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部委专题--国家知识产权局 > 正文
 

大连: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8:41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9月20日电 记者王科、张墨达报道: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有效遏制侵犯著作权行为,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大连市版权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方案》的统一部署,决定从2004年9月开始,利用一年左右时间开展系列专项行动。

  这次专项行动任务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开展打击软件盗版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理整顿软件光盘市场。加大对软件光盘市场的执法检查力度,查处各种销售盗版软件光盘的非法行为。重点对几个电子城内销售盗版软件光盘行为进行整治;加强软件预装市场的监管。加大对计算机硬件制造、组装、销售单位和系统集成服务商的监督检查力度,严禁未经著作权人授权擅自非法预装软件行为。对长期从事非法预装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从严查处。同时建立黑名单制度,切实扭转软件预装市场混乱状况;加强对经营性单位使用软件的管理,推进软件正版化。

  开展打击盗版音像制品专项整治行动。会同文化市场行政管理部门对全市音像制品市场进行执法检查。对电子市场内音像经营区域、街头游商、地摊等销售盗版音像制品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对车站、码头、机场、主要商业区、星级宾馆、旅游景区等场所进行重点整治,收缴盗版音像制品,坚决取缔那些明目张胆、公开叫卖盗版光盘的商贩。

  开展将盗版教材教辅读物赶出校园工作。按照《大连市将盗版教材教辅读物赶出校园工作方案》的统一部署,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教材教辅读物订购、使用的管理,严禁销售、印制、订购盗版教材教辅读物。对校园周边书店、书摊进行重点整治,让盗版图书远离校园。

  抓好政府部门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在2005年年底前完成全市各级政府部门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广泛宣传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宣传手册等多种载体,通过专版、专栏、专题节目等多种形式,广泛地宣传著作权法、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经营者不经营盗版制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不买不用盗版制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护知识产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