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权威专家称解决电力短缺 需建立全国性机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5: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解放日报报道,英国皇家工程院首位华人院士、国际知名电力专家宋永华日前指出,中国一些地方应对目前电力短缺问题的手段缺乏规划,因此,建立全国性统一管理机构,是彻底解决中国电力短缺的首要条件。

  宋永华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说,中国目前出现“电荒”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供应不足,具体有两点:一是地区性电厂和电网的建设速度没有跟上经济发展,二是高耗能产业在部分 地区发展过快。

  宋永华说,电力的发展具有滞后性特点,因此电力能源的政策制定需要具有前瞻性。目前中国部分地区出现的“电荒”,大多是由于当地政府对经济发展速度以及电力需求的预测不够充分。而出现“电荒”后各地抢建电网、电站的做法更是“短期行为”,不但很难做到电力建设的资源配置合理,还会为今后电力过剩埋下隐患。

  宋永华指出,电力是一种基础产业和公共产业,它的发展始终需要政府调控。中国近年来在电力市场引入了市场杠杆,因此如何处理好宏观调控与市场机制,就成为中国电力改革面临的关键。

  宋永华认为,政府调控必须考虑未来电力发展的方向和经济走向;要打破区域电网壁垒,对跨区域的电网进行统一规划管理,防止结构性“电荒”。他说,价格机制是电力调控的有效机制之一,电力价格体系必须反映整个电力产业链,中国电力体制不能完全采用“厂网分离,竞价上网”、输配分离的国外市场模式,而应通过有序的价格体系将电力产业链条关系理顺,通过市场吸引投资,以此促进电力工业的发展,从而带动其他工业的发展。(梁建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