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公路运输业 > 正文
 

张春贤:青藏铁路通车后不会削弱西藏公路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4:47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9月20日电 (记者 贾立君)一些人预料说,青藏铁路通车后将大大冲击西藏公路的运营。而交通部部长长张春贤等业内人士则认为,火车进藏后不会削弱西藏公路的作用。

  张春贤日前在拉萨说,半个世纪以来,西藏的物资主要靠祖国内地运进,其中于1954年修通的川藏、青藏两条公路,长期承担着95%以上的进出藏物资运输和85%以上的进出藏 客运任务;也是从那时起,西藏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公路。他说:"公路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即便是建设中的青藏铁路通车后,也不会削弱西藏公路的作用。据预测,到那时,西藏公路依然将承担全区74%至75%的运输任务,公路的社会作用仍然很重要。"

  自治区交通厅厅长加措介绍,目前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4.1万公里,乡村公路也已达到2.2万公里,基本形成"三纵两横、六个通道"框架。区内公路一直承担着全区94%的货运量和85%的客运量。而且,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西藏公路也进入又一个建设高峰期。加措说,国家不断加大对西藏公路建设的投资补贴力度,尤其是"十五"期间的总投资额将达130亿元,仅近三年就已投资了72亿元。预计到2010年,自治区内的国道、省道干线公路将成为纵横西藏、连接祖国内地、通向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有力通道,县城以下的交通条件也将得到根本性改善,公路交通事业向现代化水平迈进;到2020年,区内国道和地方经济干线将达到高级、次高级路面标准,各地市到县的公路实现二级以上标准,乡镇到行政村修通等级公路,基本满足小康社会的需求。他说:"青藏铁路通车后,火车运进来的大量物资,全靠汽车分解到全西藏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农村牧区,各地的农副产品也需要通过汽车运输集中到铁路沿线出藏。到那时侯公路运输的压力将大大增加,公路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也将更加凸显出来。"

  作为连接西藏高原与内地"生命线"的青藏公路管理分局局长李留丰对记者说:"火车开通以后,大量进出藏物资将转移到铁路上。但是,青藏公路的等级目前已经达到二级油路通车水平,从格尔木到拉萨实现了'朝发晚至',客户要求快速运输的物资还将主要靠公路完成。另外,眼下自驾车进藏旅游人明显在增加,将来恐怕会更多,预计这条路将来会成为'旅游黄金线'。"李留丰说:"公路和铁路谁也不会削弱谁的作用,它们将'并驾齐驱',为西藏的快速发展服务。"(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