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保健品 > 正文
 

保健品行业需要给自己健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3:13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乔国栋北京报道 在日前举行的“2004保健行业品牌传播高峰论坛”上,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很乐观:我国保健品市场,有三大消费人群,一个是白领市场,一个是银发市场,还有一个少儿市场,由于他们购买力非常强,保健品市场的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据介绍,全球保健食品占整个食品销售的5%,达到2000亿美元,而且每年都在快速 增长;欧美国家的消费者平均用于保健品方面的花费占其总支出的25%,而我国只有0.07%。美国目前的保健品销售额达750亿美元,占食品销售额的1/3;欧洲的保健食品也有2000多种,销售额以每年17%的速度增长,这充分表明了中国的市场潜力是很大的。他估计,2010年保健品人均消费可达到100元钱,保健品市场的总额将突破1000亿,达到1300个亿的消费量,2020年市场的总量可以突破4500亿,而且这个数字是肯定能达到的。

  但是,周邦勇认为,目前,国内保健行业至少还存在着下面的问题:第一、管理体制不顺;第二、市场的发育不足;第三、知识产权落后,形成竞争力和垄断的能力还很弱。

  与会专家分析,2004年中国保健业以倡导个性化服务为特征的营销模式,逐渐成为保健品市场的主流模式。由于传统渠道费用日益上升、竞争门槛提高、投入产出比日益下降,今后渠道将进一步分化。

  中国的保健品企业数量日益增多,产品品牌层出不穷。在产品与销售手法都极大雷同的情况下,医药保健企业要突出重围,只有两种出路:一是创新。创新才能保证产品独树一帜,才能开拓新的市场,才能规避低水平、同质化竞争。二是加大品牌传播力度。在同质化的市场中,谁的声音更大,谁给消费者灌输的越多,谁就能赢的更多的消费者支持,塑造更强势的品牌。

  专家认为未来的潜力增长点将来自三方面:首先是新兴品类发展空间巨大。然而医药企业对市场需求研究和挖掘得很少,不太有人愿意投入或敢为人先,多数企业养成了一种坐享其成的跟进策略惰性;其次是农村市场潜力无穷。目前,我国的保健品市场主要在农村,在农村地区,保健品的市场开拓还远远不够,特别是经济比较发达的一些农村地区。同时,企业开拓农村市场时,还要考虑到农村的广告策略,因地制宜地采用不同的市场推广方法;另外,中药保健品市场巨大。我国有着5000多年的中医药养生保健传统,中国传统的中医疗法以及养生之道,在国际上日益受到重视,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中药类保健品正以绝对优势成为消费亮点。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