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城商行市场定位不明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8:0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9月18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全国地方金融第八次论坛”上指出,目前我国城市商业银行还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市场定位仍不够明确。

  唐双宁指出,目前我国城市商业银行还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市场定位仍不够明确 ,有很多城市商业银行还在跟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争抢大客户、大项目,还不能给中小企业和市民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这里面有外部金融环境和市场条件的原因,更重要的还是城市商业银行自身的原因。公司治理不完善、业务手段单一、产品创新能力不足,制约着城市商业银行的生存与发展。

  城市商业银行应当继续坚持“立足地方经济、立足中小企业、立足城市居民”的经营方向,结合自身特点,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明确市场定位,找准自己的目标客户群。着重于零售业务,加强对地方经济建设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不断开拓出自己的生存空间。

  今后几年,城市商业银行主要发展方向应为重组改造和联合。城市商业银行要抓住机遇,在政府主导下通过资产置换、增资扩股、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等手段实施改造和重组,综合化解历史风险,增强发展能力。银监会鼓励城市商业银行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按照市场规则和自愿原则实施联合重组,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共同发展,提高总体市场竞争力。

  相关链接

  1995年9月,国务院决定在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组建城市商业银行以来,城市商业银行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04年6月30日,已有112家城市商业银行相继开业,共合并城市信用社2276家。

  截至2004年6月末,全国城市商业银行资产总计15278亿元,负债总计14750亿元,净资产总计528亿元。上半年,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实现利润48亿元,平均资本充足率6.79%。按“一逾两呆”口径,不良贷款余额1049亿元,不良贷款比例为12.36%。按五级分类口径,不良贷款余额1192亿元,不良贷款比例为14.08%。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9月20日 第二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