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西门子和海信的商标攻守路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7:5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沈建缘 北京报道

  海信与西门子关于欧洲地区HiSense商标所有权问题引发的争议,引起了各方关注。目前纠纷并没有进入法律程序,双方仍有希望通过谈判达成共识,问题的关键是海信从德国博世-西门子公司手中购买HiSense商标的最终价格。

  据了解,早在2003年,海信集团就已开始与德国博世-西门子家用电器集团,谈判购买“HiSense”商标事宜。但对方开价过高(据有关方面透露西门子提出了约4千万欧元的价格),海信无法接受,遂于2004年9月初在欧洲启用新商标“Hsense”,用于海信平板电视、变频空调等产品的出口,并向媒体披露了西门子的“抢注”行为。

  很快,西门子就发表声明予以否认,据博世-西门子公司方面称,西门子从1999年就在欧盟注册了一系列以“Hi”打头的商标,“HiSense”只不过其中有一个商标恰与海信的英文标识拼写相同。而海信方面认为,海信的“Hisense”是独有的原创性商标,而且海信的产品早在1996年就已经获得市场好评,并在1999年被国家认定为驰名商标,已享受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的保护。

  但有关专家认为,由于知识产权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有其地域性——大多数国家的规定都是按照注册商标的时间先后来对商标进行保护,也就是说,谁先注册谁先获得。据悉,虽然海信在1993年就已经获得国内商标注册,但之后并没有在德国提出国际注册申请,因此不能适用于《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中的“优先权”条款。

  “如果企业没有在中国之外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别人就有权利在未受保护的地区使用该知识产权。商标在这个问题上的适用性是一样的。”另外,虽然“巴黎公约”中对“驰名商标”有相应的保护条款,但驰名商标可能并不能改变知识产权地域属性的问题。海信被认定为国内“驰名商标”的时间是1999年1月5日,而西门子在欧盟注册“HiSense”也是1999年,到底谁先谁后?西门子是否“抢注”?还必须由德国当地的商标注册机构进行定义和判断。因此“在纯粹的知识产权的范围内,目前很难找到西门子的毛病。”协商应该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手段。

  但大成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门邹振东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协调的前提是西门子同意改变它的防御策略——把价格降到合理的数字。”从西门子的报价看,主要是为了实施防御策略——即对行业内的其他竞争对手,在其所在的市场可能使用的商标或知识产权进行注册,利用知识产权地域性的原则,防止其他竞争对手在本市场用它惯用的商标和有价值的品牌去推广它的产品,而不是为了自己使用或抢注以后卖出以实现商业价值。实际上这是《竞争法》范围内的事情。具体细节只有在双方进入诉讼阶段后才会涉及。比如海信在1999年之前是否在德国市场进行过推广;西门子在注册该品牌后没有积极有效地使用等等。但邹振东认为,“这些都不足以对抗知识产权法,如果协议不成,上升到法律程序,要根据各国法律做出判断,对海信品牌的影响不可避免。”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利用反垄断或反不正当竞争的有关法律对抗知识产权获得胜诉的成功案例。

  海信出口到欧洲和德国只是近两年的事情,如果西门子持有“HiSense”这个商标真正的目的是让海信无法在德国市场用自己最有价值的商标和自己正面竞争的话,那么,对于西门子而言,价格不是主要问题,而是是否放弃对海信的防御策略的问题,这可能才是决定协商成败的关键。

  这样的“防守”可谓固若金汤。但对海信而言,欧洲市场不可放弃。怎么办?目前,海信在德国市场和欧洲市场也已经启用了新商标。更换商标后可能会影响海信在德国市场的品牌影响力。海信有关方面也正在考虑利用海信商号和商标重合的优势,在启用新商标的同时,在产品包装上注明“produce by hisense”,让熟悉海信的人知道这是海信的产品。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近几年,我国企业知名商标在国外被抢注事件频繁发生,一些有潜力的品牌甚至成了不法分子牟利的工具。“英雄”金笔在日本被抢注;“大宝”在美国、英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被抢注;“红星”二锅头在瑞典、爱尔兰、新西兰、英国等地被抢注;“大白兔”商标在日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美国、英国被抢注等等。但我国企业对此仍准备不足。

  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有关资料显示,到2003 年,我国企业到其他国家商标局的所有国际注册申请不超过3000件,而国外企业在我国注册商标数量达上万件,之间差距巨大。

  我国企业常常在出口之后才开始注册自己的品牌,企业在一些国家做品牌推广没有全盘考虑。上海市君悦律师事务所有关专家建议:成长中的企业如果在一个五年或十年规划中预计自己的成长或产品会跨边境,就应该考虑在全球范围内管理知识产权的问题,哪怕没有做产品也应该把商标先进行注册。就应该在目标市场保护注册自己的商标,以此对商标在国外进行注册保护。商标注册产生的费用、各国的代理费用不同,如果要覆盖大多数国家,申请的件数会很多,费用是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的,国内产品在国外申请注册商标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到商标局国际处办理或由专业的商标和知识产权律师事物所代理都是简单的途径。

  对于海信与西门子的商标纠纷,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有关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主要是由于企业缺乏保护意识,没有把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上升到足够的高度,对知识产权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性认识不够。”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保护知识产权也是保护企业的资产。不能靠行政力量去保护,政府和司法只是提供了一个保护的框架和保护的机制,真正要保护知识产权还要靠知识产权权益人自己形成自主保护的意识,而且要积极主动、自动自发。他认为,“这是一起涉及民事权利的事件,有关部门也会通过适当的途径向德国相关机构反映情况,协商解决对两个企业在中国的经营和发展都是有帮助的。”

  目前,海信已经成立了专门的谈判小组,负责此次谈判的海信副总裁郭庆存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海信仍希望通过协商解决问题,但并不认为协商是惟一解决问题的方式。“对方在原有态度上已经有很大转化”,他并未说明所谓的转化是否“在价格上有所让步”,但表示,谈判的“条件和氛围更好了”。目前双方都没有透露谈判的具体地点和各自的价格底线,谈判仍在进行中。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