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煤运瓶颈催生第三通道构想 拟定方案有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1:16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据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人士介绍,新建“准唐线”方案正在论证中;专家指出,目前解决方案的讨论主要着眼于两个方面:其一是现有通道的扩能;其二是开辟新的运输通道

  本报记者 钟华

  中国经济饱受交通运输尤其是铁路运力瓶颈之苦后,政府正在谋求新的出路。

  目前,中国煤炭运输主要集中于两条通道,即“大秦线”(山西省大同-河北省秦皇岛港)和“朔黄线”(山西省神池-河北省黄骅港)。最近,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牵头,并联合多个部门,组建了“新西煤东运大通道调研组”,就开辟“第三条通道”进行全方位调研,并做出可行性研究方案。这一方案将涉及的矿区煤炭资源情况,以及铁路和港口建设可行性、环境状况、未来经济发展、能源需求状况等。

  9月25日,调研组将前往内蒙古鄂尔多斯(资讯 行情 论坛)市调研煤炭资源问题。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司官员近日对《财经时报》表示,将在“坚持科学性和经济性的基础上从快从速”完成方案,预计11月提交发改委,综合评估后,可能于年底定夺最终方案。

  另有关专家告诉《财经时报》,鉴于“第三条通道”建设项目事关重大,投资巨额,涉及利益部门众多,不排除最终上报国务院审议决定的可能 。

  “瓶颈”的推动效应

  多位专家指出,开辟西煤东运“第三条通道”之所以迅速开展,主要推动力在于2004年以来中国日益紧张的铁路运力瓶颈。

  一个突出的表现是,国内港口今年出现近20年来最高水平的压船压港现象,大量西部电煤因铁路运力严重不足,无法及时送到发电企业。铁路部门统计,中国铁路日均10万车左右的高位装卸量,仅能满足请车率的35%左右。

  这使山西等储煤区生产的大量电煤(煤炭)不能及时输送;位于东南部的部分发电企业严重缺煤,总体电煤储量水平长时间处于警界线之下。为此,铁道部曾连续两次大规模抢运电煤,交通部也开辟两条公路、水路联运绿色通道,但电力迎峰度夏时期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电煤能源运力不足,实际上是经济高增长下的结构失衡所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主任陈世锦曾对《财经时报》指出,本轮经济高速增长,率先由先导产业——住宅、汽车和城市化进程的基础设施建设等迅速兴起而推动,中间投资品——钢铁、有色金属和机械化工等发展步伐相对滞后;这加剧了相对滞后的基础行业——煤电油运等的紧张矛盾。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人士表示,调研组将根据能源的整体规划和综合布局及未来区域经济发展潜力和趋势,对“第三通道”建设展开全面论证。“可以肯定的是,未来需要西煤东运量将十分巨大”。

  2004年6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草案)。这一文件明确了中国未来能源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油气和新能源全面发展的战略。能源专家认为,“北煤南运”、“西煤东运”这一趋势将长期持续。

  拟定方案有变数

  有关专家对《财经时报》指出,目前解决方案的讨论主要着眼于两个方面:其一是现有通道的扩能;其二是开辟新的运输通道。目前,具体采取哪种方案尚未最终确定,还面临多重变数。

  在现有的第二条通道“朔黄线”中,河北省黄骅港的扩能存在困难。秦皇岛港有关人士告诉《财经时报》,黄骅港吃水较浅,一般只能容纳3万吨级轮船,且港口航道上淤泥侵扰情况较严重。

  比较而言,第一条通道扩能更具可能性。目前铁道部和秦皇岛港正按计划进行“大秦线”通道扩能工程,未来“大秦线”的运能将提到4亿吨。

  但4亿吨铁路运能是否符合铁路运输的安全要求和成本经济规律,目前存在较大争议。交通部官员向《财经时报》分析,“大秦线”运能如提高到4亿吨,秦皇岛港具备相应的接卸能力的可能性不大,是否需要将部分铁路运能转移至其他港口,以及可能造成城市环境污染还需要论证。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的有关人士对《财经时报》分析说,目前看来,新建一条“准唐线”(内蒙古准格尔-河北省唐山市)的方案正在论证过程中。这条线路的起点内蒙古鄂尔多斯有丰富的煤矿资源,储量在7600亿吨以上;终端的港口选址可能是曹妃甸港。

  河北省唐山市发改委人士对《财经时报》介绍,曹妃甸港位于唐海县南部,离陆地较近,是天然深水良港,适合建设大型港口。目前该市已成立曹妃甸港建设指挥部,对2020年前曹妃甸工业区和港口的发展进行整体规划。

  中国港口协会理事长屠德铭告诉记者,“第三条通道”的港口建设必须从综合运输的经济性和港口自身禀赋出发进行全方位考虑。“第三条通道”的铁路和港口建设还应置身于整个远东经济发展格局,并根据能源战略计划确定未来能源需求特点。

  交通部综合规划司的官员透露,“第三条通道”涉及的公路建设将从带动沿途经济、居民搬迁、投资运营成本、环境污染,以及地质特点等方面进行全面测算。

  市场主导

  对解决西煤东运的运力瓶颈问题,许多能源巨头和企业表现出浓厚兴趣。

  知情人士向《财经时报》介绍,目前有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北京珠江北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伊泰集团、神华集团等六家公司提出了各自方案,拟参与建设西煤东运的新通道。此外,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也有意参股大通道的修建。

  其中,大唐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方案是新建“准唐线”,全长1000公里左右,概算总投资300亿元。据了解,第二条通道“朔黄线”的铁路建设是由神华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设开发中心等为发起人,共同组建朔黄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并对项目策划、资金筹措、建设实施、生产经营和资产保值增值全过程负责。

  但铁道部并不主张修建新的煤炭运输通道,其方案是在现有运输通道的基础上,通过增加单车运能的方式来满足未来煤炭西煤东运的任务。但相关人士认为,如果年运能达到1亿吨,单车要运煤5000吨;年运能2亿吨,单车要运煤10000吨。“这既不符合煤矿开采储煤规律,也不符合铁路安全运营规律”。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人士评价,“第三条通道”的建设,将与第一、二条通道不同,“它将是市场选择的结果,由市场主体投资兴建。”

  【版权声明】本文为财经时报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