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丰田通用抢购“期货” 混合动力套现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1:2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炤虎 编辑:汪静

  通用和丰田正在角逐大众腾挪出来的市场空间,但从哪儿入手效果最佳却不得不考虑。就在中国车市竞争呈胶着状态的时候,丰田和通用几乎同时发现了某种“期货”,并且先后宣布买进。这种期货便是混合动力车。

  “先驱者”感谢先驱者

  9月15日在一汽丰田混合动力车生产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上,一汽总经理竺延风和丰田社长张富士夫共同宣布“明年将在中国生产丰田混合动力车PRIUS。”而在此前一天,通用中国副总裁陈实也对记者讲:“一两年内混合动力车将会在上海通用生产。”

  混合动力车,通俗一点讲,就是在一辆车上同时使用汽油发动机和电动马达,高速行驶时汽油机工作,燃烧效率最高而当车子在城市内低速行驶频繁起步时,电动机会自动工作,起步迅速而且节省能源,二者能量的转换(多余热能转换为电能储存)可以保证能源的充分利用。有专家表示:“通过在大客车上试验表明,使用混合动力汽车,能耗成本可以降低80%,污染物排放降低30%。”

  在中国,每年的石油进口量要占总消费量的1/3,增长的需求很大一部分来自汽车对能源的消耗。在环境安全方面,汽车尾气排放也首次超过了煤炭这一传统的污染源。当通用和丰田把这些因素放在一起考虑的时候,很自然的得出一个结论:自己花在混合动力上的上百亿美元终于盼到一个大市场。

  其实丰田混合动力车“先驱者”能顺利登场混合动力车PRIUS的中文名称为“先驱者”,真正要感谢的是在此前已经牺牲的先驱者,特别是大量国产替代能源车在其中充当了铺路石子。

  有专家曾上书称:“汽车的传统技术经历了上百年发展,现在只有新能源汽车使我们有可能与国外汽车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于是,中国科技部以“绿色汽车”计划为由发起了多次电动车推广运动,包括搞国际展览,拨款进行各种电动车试验。但事实证明,这条路看上去并不光明,专家称:“使用蓄电池的电动车在续航能力和电池回收方面的问题目前无法解决,国际上已经不再继续研究了。现在商业化可行的第一步就是混合动力车,第二步是氢动力。”

  只可惜国家把氢动力和电动车两种完全不同的技术概念划在了一起,仍然坚持要从电动车开始一步一步来,结果是效果不佳的口碑不断增多。接下来,国家又在东北试点乙醇替代燃料汽车,甚至要求企业在汽车油箱盖上标明可以加注乙醇。一厢情愿只能是无功而返,由于在中国乙醇加工费用比美国、巴西高,消费者仍然不买账。

  在政府部门屡战屡败的前提下,混合动力车反而以一种新生事物的姿态得到了机会。混合动力车的技术标准在中国汽车研究中心主持下于上个月完成了专家评审。陈实称:“现在混合动力车在中国商业化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了。因为中国城市道路的拥堵和油价的上涨每时每刻都在创造对混合动力车的需求渴望。”

  长线加短线一齐钩鱼

  具体分析,丰田和通用在对待混合动力车这种期货的战略态度明显不同。丰田要的是一炮打响,全面开花;而通用想的是步步为营,循序渐进。

  通用计划分三步走:第一步改造现有传统汽油车第二步是一两年内改装混合动力第三步是使用氢燃料汽车,在这个技术上目前通用和本田是走在最前沿的。值得一提的是,通用在前两步都将使用现有车型进行改造,陈实表示:“凯越和君威这些销量很大的车型将承担改型的任务,相信这样做的效果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更大。”而丰田则先入为主,希望通过推新车型把消费者吸引过来。

  真正有评判权的是政府和市场。丰田“先驱者”要在中国面对由近而远的无数挑战。首先是政府的认同,技术标准的出台,国家发改委公告部门的认同都很紧迫,一汽还要在一年时间内与公安部协调好新车登记上牌的工作。这些关过了,接下来还要面对消费者一张张陌生的脸。

  第一要问的就是价格,混合动力车比普通车贵多少?一汽副总经理董海波的说法是:“比同类车贵20%~30%。”陈实的答案是:“通常贵几千美元。”由于丰田“先驱者”是全新车型,部件主要靠进口,这款车的价格理论上不会低于25万元,一汽副总经理金毅表示:“之所以“先驱者”项目没有选择技术合作,而是一上来就搞合资,是考虑到合资可以利用现有的存量资产,焊接、冲压可以利用现有的厂房。我们初步定在长春生产,那里有一汽丰越的车间,有年产13万辆V6发动机的配套厂。要尽可能地减少成本,就不可能什么都要全新的。”

  概念认同也是个问号。“先驱者”是突破传统概念的车,但突破之前最好先随俗,以先驱者1.5排量、20万元以上价位应该算中级车,丰田怎么把它在全球同类车销量第一的宣传,变成中国人的口碑,怎么说服客户吃螃蟹将非常困难。有些办法比较容易想到:比如试车,丰田让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在全国四个城市做了7000公里试车。通用落后一些,它的试车虽然更多,但在国内只做过短途的;再有就是选择最佳车型,双方此时出现差异,丰田先是使用全新车型,然后再考虑在其他量产车型上改装,而通用则表示一上来就要用凯越改装。

  一汽总经理竺延风站在钓鱼台国宾馆的院子里对《中国经营报》讲,为了尽可能地减少市场阻碍,“在技术转让费方面,丰田和一汽已达成了某种默契。”要不惜一切代价让“先驱者”胜出,这是一汽和丰田的强烈愿望。通用一反谨慎作风跳出来宣布计划,其决心也可见一斑。现在只差政府的实际行动了。竺延风称:“在日本、美国,混合动力车都是给予税收支持和财政补贴的。”只要政府像当初电动车和乙醇燃料那样说出“推广”二字,这笔期货就算成功一半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