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北京吉普重整在即 “大奔驰”谋求绝对权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0:5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火召虎编辑:汪静

  韩国现代的正式抗议没有起到作用,北京奔驰项目还是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并按照计划快马加鞭地往前赶。不仅如此,现在连中方——北汽控股对奔驰项目都难以发出有效的声音,而戴-克集团投在北京吉普的三个品牌:三菱、Jeep和奔驰,也只有奔驰的话语权正在加强。中方失语是历史造成的,而突出奔驰,弱化其他品牌却是戴-克有意为之。

  羸弱的中方

  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即将重组改名。日前有媒体爆出消息,戴-克集团和北汽控股将在10月份重组北京吉普。重组后,北汽控股与戴-克集团将各占合资公司的50%股权,同时,北京吉普将改名,业内盛传,新公司名称将定为“北京奔驰”。虽然此名称并未得到奔驰(中国)方面的认可,但业内风传借合资公司重组奔驰“一股做大”的想法已暴露无疑。

  积贫积弱的北汽控股无力掌权奔驰,这在北汽投资另起炉灶成立北京现代的时候,就已经是再清楚不过的事实。现在,北京吉普重新坐回中高级SUV老大的位置,更不愿意买北汽控股的账;北汽福田在重卡方面与奔驰合作,正是顺水顺风,把上市的盈利拿给北汽控股它实在心疼。以这样的地位和实力,加上长期僵化的体制,北汽控股想从最看重品牌和话语权的奔驰手中拿权,可能性微乎其微。

  现在,奔驰希望产品尽快落地,好让自己迅速掌权。奔驰看到在合资结构上宝马压华晨一头,在品牌发言权上很是强势,自己也不甘势弱,而北汽控股目前的状态,在它看来正是不可多得的机会。

  奔驰已经把最优秀的人才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上,北京吉普的第一副总裁周勇江直接负责奔驰品牌。当然,奔驰在口头上绝对要否认“奔驰独大”的说法。奔驰中国公司在书面答复中称:“关于合资企业,我们和中方的合作伙伴有长期友好的合作,我们对未来的合作充满信心。如果合作过程中有矛盾,我们会共同商讨解决。”

  翻盘的顾虑

  现在,奔驰似乎不必太急于争权。因为生产进度难题还摆在合资双方面前,奔驰中国公司公关部门称:“北京奔驰项目正在筹备厂房新址。我们希望尽快开始投产。”奔驰中国总裁韩纪德说:“如果厂房不能及时建成,我们会另找新址租用厂房先行组装。”这意味着,奔驰必须采用近于DKD组装(近似整车总成的散件组装方式)的方式快速生产。

  日前有消息称,海关总署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制定的《进口汽车零部件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其中要求严格限制借DKD组装之名逃避整车关税的作法用零部件关税进口比整车进口关税要低得多,最低时差距在10%以上,如果这笔钱省不下,奔驰想在价格上和宝马一争高下就有相当难度。这方面,奔驰必须和北汽协商,争取北京方面的支持,在争权方面表现得太过急切显然对现阶段奔驰不利。

  现在,奔驰首先要得到一个独立的名分,以便与原来的北京吉普相区别,保证自己在一个全新的企业中建立绝对的话语权。奔驰(中国)公司表示:“成立新合资企业后会对原有北京吉普进行重组和搬迁。我们正在为新合资企业选择不同的名字。”现在分析,奔驰一定会在新名称中突出自己的品牌。

  奔驰的光芒

  不仅是北汽控股,即使是戴-克的子品牌克莱斯勒和三菱,也无法争抢奔驰的光芒。三菱的财政危机没有缓解,戴-克早就想把它扔出去。克莱斯勒对戴姆勒-奔驰的重组一直心有不服,但在实力上却又无法向东家要权。

  奔驰在中国花开三朵六个车型:北京的奔驰C和E级轿车,福田重卡,还有福建的VIANO和两款MPV。而克莱斯勒国产车只有Jeep,三菱挂品牌的只有帕杰罗和欧蓝德,他们现在都挤在北京吉普一家生产。这本身就表明了相对克莱斯勒和三菱来说,奔驰对北汽控股的重要性。

  福田和福建商用车都是完全独立的新建合资公司,北京奔驰也不例外,奔驰就是要打造出有别于其他子品牌的重要地位。在强大的奔驰面前,无论是北汽控股,还是三菱、Jeep都要看它的脸色行事,这种统率品牌的方式,和福特之于马自达的互相得利、通用之于大宇的先予后取,有着天壤之别。不可否认,这种方式有利于实现高效集权,但能不能在复杂的产权结构中保证经营行为的顺畅就要看实际情况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