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温家宝总理出访牵动中俄哈三国能源神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0:0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崔毅编辑:唐清建

  9月21日至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正式访问吉尔吉斯共和国,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三次会议。之后,温总理将赴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理举行第九次定期会晤。

  几乎与此同时,中哈石油管道将于9月底正式开工的消息不胫而走。在中国能源短缺的关键时期,本无多大关联的两个事件同时受到人们关注。温总理出访能源富集的中亚地区及俄罗斯,虽然旨在出席定期会议,但有理由相信,相关双边及多边能源合作,定将成为重要议题。

  安大线未“死”总理此行任重道远

  自2002年1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签署《中俄联合声明》以来,中俄关系在能源领域发生了一系列波动。

  本来,《联合声明》发表后不久,中俄双方共同研究了近10年的“安大线”即将破土动工。但谁料日本的突然闯入,彻底搅扰了中俄间的这盘“能源大餐”。

  在日本许以俄罗斯145亿美元投融资支持的“金元外交”的诱惑下,2002年底,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抛出了所谓的“安纳线”。

  随后,中、日进行了长达一年半的博弈。2004年6月,俄罗斯正式表示,由于环保的原因,俄暂不考虑修建“安大线”和“安纳线”。

  “事实上,通过石油出口振兴俄罗斯经济,已成为普京政府的基本国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中心主任查道迥对记者表示:“因此,无论从经济层面还是政治层面考虑,都不能认为安大线已经寿终正寝。”

  业内普遍认为,俄同时否决两条输油管线的决定,本身就意味着围绕中、日、俄之间的能源较量远没有结束。

  “在今后中俄间的能源外交上,中国应在降低安大线经济成本上做文章。”查道迥认为,日本之所以成功“搅局”,主要是抛出了所谓的“帮助俄进行管道建设融资”的提议。这一提议对于建设资金捉襟见肘的俄罗斯,相当有吸引力。“安大线的投资远低于安纳线,中国政府如果能够亲自出面,或支持国有企业出面,帮助俄进行管道建设融资,那么,安大线或许还能起死回生。”

  业内认为,中俄总理定期会晤,除对重大国际问题(如反恐)交换意见外,能源合作一向是重中之重。目前,中国亟须石油进口渠道多元化,而俄罗斯也正是看到了这一契机,极力以最小的经济代价实施其“能源立国”的国家战略。

  “当前,中国政府必须长远考虑,仔细权衡中俄、日俄间的输油管道投资方案,尽可能通过国际融资渠道,提出降低安大线俄罗斯部分修建成本的可操作融资方案,以最大的可能促成安大线的修建。因为,理论上讲,俄罗斯同时向中、日两个能源消费大国输出足够原油的可能性不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记者说,“由此可见,温总理此行任重道远。”

  中哈线不可过于乐观能源外交重在长远

  温总理此行恰逢中哈输油管道开工之前不久,有舆论认为,这显示了中方实现石油进口多元化的决心和能力。但中哈线并不能承载中国人对于能源的热切期盼。

  虽然据美国能源部估算,中亚里海地区的石油储量在900亿至2000亿桶之间,约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8%,天然气储量保守估计约14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总量的4.3%。但这丰富的资源储量,却有着众多的“染指者”,如再加上“觊觎者”,里海资源的可供量和安全性值得质疑。

  首先,哈萨克斯坦只是里海周边众多国家之一,俄罗斯、伊朗、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等国都对里海持有主权。直至今天,里海资源的归属尚在这些“染指者”间存在分歧。其次,“9.11”之后,美国借“反恐”,名正言顺地公然插手中亚事务。现在,除永久中立的土库曼斯坦外,美国在吉尔吉斯、乌兹别克、哈萨克、塔吉克等国都驻有军队。美国觊觎中亚石油,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第三,随着日本故技重施,逐渐开始向中亚各国展开“金元外交”,中国在中亚地区的“苦心经营”正受到来自日本的巨大威胁。

  早在1997年9月,中石油就击败俄、美等国的大型石油公司,成功获得了哈萨克斯坦两大油田的开采权,而修建中哈石油管道的初衷,正是将获得的“份额油”低成本地输往中国新疆的炼油厂。只是由于当时高估了管道建设成本,再加之国内能源供应形势并不严峻,中哈管道的建设才被拖延至今。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考虑,修建中哈输油管道只是中国在哈石油投资的延伸,其经济价值占据首要地位。”这位专家说,“因此,我们没必要夸大中哈线的战略意义,更不要将其与安大线对比,这反而容易使中国在有关的能源合作谈判中,陷入被动。”

  业内认为,温总理此次出访中亚及俄罗斯,不可避免地要与有关各方谈及日益敏感的能源问题,但由于目前中国能源短缺已成世界瞩目的焦点,因此,要特别注意“急于求成”的心态被“能源大国”所利用。

  资料

  一、安大线:俄罗斯安加尔斯克至中国大庆的输油管道,全长2400公里,其中1600公里在俄罗斯境内,800公里在中国境内。如建成,将是中俄两国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也是中国第一条跨国原油管道。中俄双方可在项目投产后五年内每年实现原油贸易2000万吨,以后增加到每年3000万吨。

  二、中哈石油管道:整个工程计划分三期:第一期工程从哈境内的阿特劳到肯基亚克,长448公里;第二期工程从哈境内的阿塔苏到中国新疆的阿拉山口,长1300公里;第三期工程将哈境内的肯基亚克与阿塔苏对接,长1340公里。2003年6月初,中哈双方签订了《关于两国共同开展中哈石油管道分段建设投资论证研究的协议》,同意将整个石油管道的年输油能力扩大到5000万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管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