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医保药品品种大幅“扩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03 深圳商报

  【本报北京9月16日电】(深圳商报记者 罗勤) 一直以来,由于我国由保险基金支付费用的药品种类偏少,参保病人病情需用药属于自费的偏多,增加了参保人的负担。如今,参保人员治病可选择的药品种类大大增加,一批疗效好的新药、新剂型纳入了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基金的支付范围。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今天对外发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2004版 )》。

  中成药、西药品种均大幅增加

  与2000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相比,目录中的中成药、西药品种均大幅增加。中成药品种由过去的415个增加到823个,增加了98%。西药品种则由725个增加至1031个,增幅达42%。

  “调整后的药品目录更加注重体现以人为本,并充分考虑临床医药科技的发展,能够更好地保障广大参保人员的合理用药需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说。

  险种范围扩大到工伤保险

  此次发布的药品目录在2000年版药品目录的基础上进行了4项调整。一是险种适用范围从基本医疗保险扩大到工伤保险。二是在保持用药水平相对稳定与连续的基础上,增加了新的品种。三是调整了药品目录分类,对部分剂型进行了归并,明确了部分药品准予支付费用的限定范围。四是在药品目录中增加“凡例”,对药品目录进行解释和说明。

  6类药品“不予考虑”

  今天发布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中,在中成药、西药品种大幅增加的同时,儿科药、营养滋补药等6类药品则被完全“排除”在外。

  “在保证参保人员合理用药需求的同时,必须控制不合理的药品费用支出,保障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王东进说,“根据此次药品目录评审的有关条件,并经专家仔细研究,决定了几类药品在调整药品目录时不予考虑。”

  这几类“不予考虑”的药品包括:一是儿科药、预防用药、营养滋补药、美容减肥药等;二是口服泡腾片、口含片、洗身体的各种洗液等剂型;三是有严重不良反应的药品;四是含有珍稀动植物的中成药;五是地方推荐少的1998年以前的老药和地标转国标的药品;六是与原目录比较,已经有同类产品,且价格贵,非临床必需的药品。

  非处方药可到药店刷卡购买

  王东进在16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适应非处方药的管理,凡列入药品目录中的非处方药,不用到医院开处方,可持个人医疗保险卡到药店直接刷卡购买。当然,这还有一个过程,需要各地信息管理系统的逐步完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