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一汽丰田合作开发 混合动力汽车明年国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9:04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记者陈惟

  一汽集团前天与丰田汽车公司就推动混合动力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与普及事宜达成协议,双方将于明年在华联合开发生产混合动力汽车,这是国际汽车巨头与中国汽车制造大集团首次联手开发混合动力汽车。而美国通用汽车中国公司高层昨天也表示,通用汽车也有意在中国推广清洁能源汽车。

  丰田充当“先驱”

  混合动力汽车是当今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在解决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上具有广阔的前景,已经在日本、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形成应用趋势。它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倡导的重点发展产品。

  据悉,这次合作的主要内容为:在中国国内生产性能、质量皆佳的混合动力汽车,并推动在中国市场的普及。双方将于2005年开始生产“先驱”(Prius)混合动力轿车。至于第一步在中国生产多少辆混合动力轿车,丰田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将视市场需求决定。

  丰田率先商品化的混合动力车“先驱”今年上半年在美国销售了21783辆,增幅为120%。客户要等上6个月甚至加价才能拿到车。“先驱”因此被称为丰田在美国市场的“挣钱机器”,让同行看着流口水。在全球,“先驱”已经卖出22万辆。

  制造成本高昂

  而美国通用中国公司透露,他们在中国将实施分“三步走”的推进步骤,即提高现有汽车的节能水平和环保指标,推出混合动力汽车,第三步再适时推出氢燃料动力的汽车。据悉,下月中旬,展示通用汽车最先进水平的线传操控Hy-wire燃料电池车、“氢动三号”燃料电池汽车和平行混合动力皮卡将来华亮相“必比登”环保汽车挑战赛。其中,在欧宝赛飞利基础上开发的“氢动三号”,由200块相互串联在一起的燃料电池块组成的电池组产生电力,一次充气行驶里程约400公里。

  专家认为,制造成本高昂仍是推广这种环保汽车的一大障碍。据估算,按年产10万辆车的规模计算,“氢动三号”所需成本是传统汽车的3至4倍。迄今为止,美国通用在技术上所做的改进已经为降低成本推进了一大步,但燃料电池汽车在美国尚未推广。据悉,在美国加州等地,政府通过各种补贴,推广环保汽车,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因此,有关专家建议,今后国内也可以借鉴这些做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一汽丰田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