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政策紧缩波及房展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9:01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鲁欢

  从去年年底开始,虽然销售市场上呈现出一片火爆势头,但是火爆的背后,开发商们却在不断感受着政策紧收后袭来的阵阵寒意,原本该运作的土地黄了,准备销售的项目停了,准备进一步扩大的消费群体萎缩了……与此同时,从今年年初的春季房展到刚刚结束的秋季房展,展会面积缩小,参展项目减少,已经成为今年所有房展会的特点。看来,受房地产 迅猛发展的影响,近年来局势一片大好的房展会也感受到了政策紧收带来的寒意。

  房展会规模面积缩小 项目变少

  刚刚结束的秋季房展会上,一位参观者带着困惑的语气问记者:“去年的秋季房展会是在国贸举行的吗?我怎么觉得今年的规模小了很多?”

  有着类似感觉的参观者并非个别,不仅参观者有同样的感觉,开发商们也有类似的感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告诉记者,从年初到现在,他参加了几次房展会,普遍感觉到虽然人气很旺,但房展会的规模不如去年,无论是参展面积还是参展项目,都比往年要少。

  据秋季房展会的主办方四季房展组委会负责人祖建军介绍:“的确,今年四季房展会主办的三次房展会中,春季房展会、夏季房展会和秋季房展会的参展面积和参展项目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减少最多的夏季房展会缩减幅度超过20%。秋季房展会上,去年展出面积超过11000平方米,今年少了三号厅,只有9000余平方米,相差2100平方米;参展项目上,去年有118个项目,今年103个项目。但是考虑到有部分项目并非开发项目,所以,开发项目上约有10%以上的降幅。”

  缩水的不仅仅是四季房展会旗下的房展会,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在国贸展出的多个房展均有不同幅度的缩小,最大的缩减幅度超过了30%。

  影响缘于政策紧缩

  与缩减的面积和项目数量相比,参观者的热情却没有太多的影响。据统计,今年秋季房展会共有19.2万人参观,而去年秋展参观人数为20.8万人,相差仅1.6万人。

  对此,祖建军认为,之所以出现参展面积、参展项目减少的情况,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政策紧收的影响。今年上半年以来,京城地产市场上,土地、金融等一系列“紧收”政策相继出台,在宏观调控、规范市场和提高市场门槛的同时,北京房地产市场中很多新项目的进度受到了制约。虽然进入下半年以来,新盘的推出速度有所提升,使本次秋展中新盘的数量达到37个之多,接近了今年春展的数量,但与往年相比,依然有所减少。

  据了解,去年秋展有60多个新盘,今年有37个新盘,但考虑到实际有近2/3的项目属于二次开盘,纯粹的新项目只有十多个,和往年最高峰一天半推出一个新盘的速度相比,相差甚远。

  记者采访贸促会主办的城市房展组委会,他们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

  此外,从去年年底开始,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的政策力度都是前所未有的,面临着房地产市场的新局势,无论大小开发商,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谨慎拿地,小心花钱。在资金运转上,部分开发商采取了减少推广开支的措施,取消了参加一些推广效果不好的展会计划。

  展会的“瘦身”,新盘减少还是主要原因。业内人士预计,8.31后土地供应将会减少,新盘数量减少的势头还会进一步持续。

  对很快就要到来的冬季房展会,祖建军并不乐观:“如果新盘的数量还是上不来,冬季招商将会更加困难。”据其透露,为了促进招商效果,四季房展会已经决定对冬季房展会的招商做一定的价格优惠,幅度高达15%!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冬展在即,而房展会何时会重返春天?

  《京华时报》(2004年9月17日第C87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