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美联航“中国战略版图”悄然锁定广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22: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联航若能成功开通广州到旧金山直航航线,则将确保其在中美航线的领袖地位

  尽管距离明年中国民航对外开放尚有时日,但是美联航已经展开了中国攻略———在成功“染指”北京上海赴美航线后,美联航开始将目标锁定了华南的中枢广州。昨天,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南太平洋地区董事总经理罗守义在广州表示,即将每周拥有28条中美航班的美联航,已经于近日向美国交通部提出了开通广州到旧金山直航航线的申请,如果申请获准 ,该公司将成为唯一一个拥有中国三大枢纽机场直飞美国航线的航空公司,并有效确保其在中美航线的领袖地位。

  复兴寄托———中国

  尽管“9.11”的重创一度使美联航陷入低谷,甚至陷入破产保护的尴尬境地,但是,在浮沉之间,美联航的中国情结却矢志不渝。从1986年登陆中国至今,美联航目前已经拥有了北京、上海、广州、香港四个中国办事处,并开通了每周49个赴美的直飞航班,其中内地21班,香港28班,不仅是唯一提供直飞航班的美国航空公司,而且其每周中美航班运营量也在各大航空公司中高居首位。

  谈到中国市场的现状和未来,谈到中国市场今年1亿元人民币的销售任务,罗守义的脸上洋溢着轻松的微笑,他告诉记者,在这个全球第二大航空公司的庞大网络中,中美航线微不足道的总量却占到了公司经营收入的五分之一,这对复兴中的美国航空巨头来说显得弥足珍贵。

  关键战役———广州

  今年6月,美联航通过北京到旧金山的每日直飞航班巩固了其在华北地区的绝对优势,今年11月1日,美联航即将推出的上海直飞芝加哥的每日航班也成功撬开了华东重镇上海的大门,而今,已经用满了中美航权28个每周航班限额的美联航,依然迫不及待地向美国交通部提出了开设广州到旧金山直飞航线的申请,希望“染指”仅存的中枢———广州。

  罗守义透露,在中国政府有限制的控制管理中寻求机遇最大化,这是美联航孜孜以求的一大目标,若申请获准,美联航将于2005年3月开通广州经东京前往旧金山的新航线,采用波音777客机执飞,并计划于2006年提升至不停站直飞航班服务,以波音747客机运营,成为唯一提供往来中国广州及美国不停站直飞航班的美国航空公司。

  为什么在香港已经拥有密集的赴美航班的前提下还执意要开广州航线呢?同样依赖华南、特别是珠三角客流的白云、香港两大机场是否需要在国内、国际航线定位上有所区分呢?罗守义表示,白云机场同样具备香港机场获得成功的全部因素:一个是优秀的地缘优势,一个是出色的软硬件能满足旅客提升服务和航空公司扩容需求,即便在客源上两大机场有所重复,但是珠三角客流极富活力,且潜力巨大,即便不走差异化定位的道路,它们平行成为华南地区的中枢也未尝不可。

  战略伙伴———国航

  面对国航是美联航中国战略最大竞争对手的传言,罗守义坚定地表示,从踏入中国之日起,国航就是美联航在中国最重要的也是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2003年8月,美联航与国航缔结成为了市场联盟,联盟协议内容包括代码共享、飞行常旅客计划和合作及双方共享主要航空港贵宾休息室等方面,即便是东进上海,南下广州,国航的战略盟军地位也绝对是不可替代的,短期内不会考虑和南航、东航建立战略联盟关系。

  但是罗守义表示,虽然美联航在华北地区已经与北京首都机场建立合作关系,但是随着新白云机场的启用,美联航并不会排除与白云机场建立合作伙伴的可能性,但这要建立在广州-旧金山航线开通的基础上。

  本报记者 彭卫 实习生 刘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