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煤炭紧缺供热成本提高 郑州热力又闹“煤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0:15 河南报业网

  本报记者 郑松波/文

   河南报业网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煤的热力公司难以为市民提供一份温暖、舒适的热力“大餐”。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郑州市热力公司就一直面临着无米下锅的困境。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热力公司和其他公益性企业一样,需要在公众利益和企业利益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一方面使企业能够生存和发展,另一方面要使公众满意。然而面对日益紧缺的煤炭市场、越来越高的供热成本,热力公司陷入两难境地。

  煤矿闹起“煤荒”“倒煤大叔”犯难

  9月9日,平顶山禹州市神垕镇,通往矿区的路被运煤的车辆辗压得崎岖不平。被同事称为“倒煤大叔”的郑州市热力公司燃煤采购负责人贾建钢又一次踏上了“倒煤”的征途。

  进入禹州市,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神垕镇的矿区终于出现在眼前。在这个煤炭和钧瓷一样出名的地方,大大小小50多座煤矿散落于山区的各个角落。贾建钢说:“最大的煤矿是禹州市中锋集团的中锋煤矿,日产量在800吨左右,但现在这个矿已经没有煤了。我们找煤都到其他一些比较小的煤矿。”

  说话间,车停在了禹州市苗家湾二矿,一座日产量只有200吨左右的小矿。十几辆大大小小的卡车停在矿口,几名司机正懒散地斜躺在一间破旧饭店的长椅上。“已经等了两天两夜了,还没见到煤长啥样哩!”一个宋姓司机一脸的无奈。据他介绍,停在这里的车辆最短的也已等了一天一夜,拉煤的太多,煤矿出煤太慢。

  二矿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神垕镇的煤矿里几乎全部是浅层煤,煤层也非常薄,大型的开采设备无法使用,所以只有采用炮崩的办法,用炸药崩出一点,就拉出来一点,生产效率极低。这位负责人介绍:“市场需求太大了,就是给钱也没货。现在从神垕出煤,不含税是230元一吨,含税、含运费的话大概每吨要350元左右,以后价格还可能上涨。而去年的税前价格是150元一吨。”

  沿着山路往前走,经过几家已关闭的小煤矿,记者一行又来到日产量在500吨左右的边沟煤矿。在该煤矿办公室里候着十几名司机,偌大的矿区内停满了等着拉煤的卡车。在出煤口记者只看到了一小堆刚出矿的、夹杂着煤矸石的煤。等候拉煤的司机说:“原来停车的地方都是煤,装都装不完,现在等两天也不一定能等到。”接着记者又走访了几家煤矿,情况都一样。

  贾建钢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热力公司就一直缺煤,今年的情况更为严峻。虽然公司和省内外许多煤矿都签订了供煤合同,但现在合同都难以履行。

  奸商乘虚而入运力难以组织

  煤炭不仅有价无市,而且日益紧俏的市场,也为不法商贩提供了弄虚作假的机会。离开神垕矿区赶往登封的途中,记者一行途经火龙赵村,只见公路两旁堆满了粉碎得十分细腻的煤,与矿区中的萧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里咋有这么多煤?”面对记者的疑问,贾建钢说:“这些煤有些是经销商囤积的,等价格高的时候再卖,有些就是为了卖给那些在矿里等不及的外地司机。这些煤都掺了煤矸石,粉碎后就成了现在的样子。由于掺有煤矸石,利润就更高了。这种煤本地人是不买的。”

  在路边一家煤场,记者佯装询问煤价,煤场老板赵某报价350元一吨,含运费。当记者质疑煤里是否掺有煤矸石时,赵老板没有否认,却对记者说:“这里的煤都是这样,要是到矿里,你连这煤都买不到!”

  记者注意到,在神垕镇的煤矿里等着拉煤的绝大部分都是当地的车辆。贾建钢道出了其中的原因:“如果是外地车,煤矿的装卸工根本就不给装,这和地方保护有关系。所以在和煤矿签订合同的时候,一般都附带运输合同,也就是说运煤的责任由矿上承担。但是今年的运力太难组织了!现在查超限、超载很严格,许多车都停运了,运输价格比去年的这个时候几乎提高了一倍。如果购买山西的煤,加上运费每吨可以达到400元。一方面外地车进不了当地,另一方面当地的车辆又因为查超限、超载而不愿出来,这就造成了公路运输不仅成本高,而且组织困难。铁路方面,因为铁路运力本身极为有限,大部分都被应用于运输电煤。在人们的观念里,电是生活的必需品,而热力就不是了,所以热煤是享受不到电煤的特殊待遇的。”

  成本、价格夹击 热力公司两难

  据了解,郑州市热力公司拥有四座区域供热厂和两个热电联产配套的集中供热系统,分别为政七街分公司(供热范围为花园路以东、经三路以西、农业路以南、纬五路以北)、二马路供热分公司(供热范围为一马路、德化街、福寿街、二七广场附近地区)、东明路供热分公司(供热范围为二七路以东、东明路以西、金水路以南、陇海路以北)、枣庄热电厂(供热范围为经七路以东、107国道以西、北环路以南、金水大道以北)、兴隆铺热电厂热网管理处(供热范围为京广铁路以东、经七路以西、北环路以南、金水大道以北)以及西区供热分公司(供热范围为南段秦岭路以东、京广路以西、航海路以北、中原路以南;北段秦岭路以东、京广路以西、朱屯路以南、中原路以北)。根据2003年的统计数字,郑州市市区热网总长580公里,供热面积1100多万平方米。今年这两个数字均有小幅度增长。其中除西区供热分公司使用从郑州市热电厂购买的热力外,其他分公司和兴隆铺热电厂热网管理处、枣庄热电厂的用煤问题均需要热力公司自己解决。

  根据往年的使用情况,热力公司每年供热的用煤量需要15万到20万吨。

  热力公司经营处处长段启秀介绍,煤炭价格的上涨将直接造成供热成本的上涨。2001年冬,郑州优质燃煤运至热力公司的价格为每吨190元,而到2003年冬,价格飙升至每吨280~300元,现在价格为每吨350~400元,且市场供应严重不足,煤质无法保证。而现有的供热价格是在2001年核定的,居民用0.13元/平方米/天,其他用0.15元/平方米/天,在全国处于偏低水平。据热力公司测算:2004年燃煤成本较2001年将增加4000多万元。

  一方面是成本持续上涨,另一方面则是被政府限定的价格。供还是不供,热力公司陷入两难境地。该公司党委书记李军池告诉记者:“不供是不可能的,我们与用户签订有合同,不供就是违约,这个责任任何人都承担不起,政府也不会答应。供的话,仅煤和运力的组织问题单靠企业就无法解决,更何况企业难以承受飞速上涨的成本。”李军池表示,最简单的解决方法就是提高热价。

  据悉,目前热力公司还未向郑州市物价局提出提价申请。

  体制问题不除“煤荒”仍会继续

  据了解,除郑州市热力公司外,郑州市的供热系统还有郑州市热电厂直供、东开发区热力公司、西开发区热力公司、郑州大学自供等,另外还有许多单位自供。这些供暖企业和单位同样面临用不起煤甚至买不到煤的问题。但由于这些企业和单位供热面积有限或属于单位福利供暖,所承担的压力要远远小于热力公司。

  有关专家认为,在传统观念中,电、自来水、天然气是每家每户每个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必需品,没有或少有替代品。热是不能储存的特殊商品,不是生活必需品,而且取暖用热还有其他能源方式可以替代,如电、天然气、油等。因此许多其他公益性企业能够享受到的优惠政策,热力公司都享受不到。生产原料可以随行就市,但采暖费用却是由行政定价,政府一方面要求热力企业照常供暖,一方面对煤炭价格的上涨却没有相应措施,这是热力公司饱受“煤荒”煎熬的重要原因。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煤价过高,部分热力企业只好悄悄采取降低供暖温度的方法来减少煤耗,以降低生产成本。一些用煤企业的负责人表示,政府对煤炭企业整顿没有错,但在采取措施前应充分考虑到用煤企业对煤炭的需求量。停产不是杜绝煤炭企业安全事故的根本办法,也不可能完全改变国有煤炭企业的困境。

  目前郑州市热力公司已经向省、市两级政府提出申请,请求政府允许公司集中供热用煤享受“电煤”超载20%的优惠政策,同时请求省、市政府有关部门协调,增加山西长治大煤矿输入,以保证今冬集中供热前半期用煤。

  截至记者发稿时,郑州市热力公司的储煤量仍然只有3万吨,经过多方努力,该公司已与山西长治大煤矿签订3万吨合同并正在运进,但燃煤缺口依然难以弥补,“煤荒”仍在继续。

  相关链接

  今年上半年,煤炭价格节节攀升,煤炭价格的增幅和单价的增量都创历年最高纪录。今年5月31日至6月11日,中国城镇供热协会企业经营管理部对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河南、河北安徽甘肃等8省13个供热企业进行关于煤炭涨价对供热企业成本冲击的情况调查,结果显示:8省13个企业的平均煤价涨幅为每吨77元。时至今日,这一数字有增无减。

  煤炭价格上涨对供热企业成本的冲击是全国范围的,但冲击程度不同。据了解,北京、合肥、太原、天津、青岛、威海、烟台、淄博、潍坊、济南等城市的供热价格调整工作都在进行之中。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成本不同、政策不同,各地的供热价格无法直接比较,只有在合理、真实的成本基础上按照“成本+税金+合理利润”的原则制定的价格才能符合实际,才能维护供热、用热双方的合法权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