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中国平板电视市场:富不过三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09:26 经济参考报

  中国的平板电视市场已经成为没有栅栏的牧场,各色羊群纷纷涌入:原来的电视制造商在更换平板曲目;像摩托罗拉戴尔一样的跨国电视生手企业也试探着伸出了手;本土的非电视企业也在大举进入,像新科、夏新,平板电视成为想象中的肥肉。

  电视正在平板化,可以想象的潜在市场容量确实是巨大金矿,引来无数英豪,更为关键的原因是行业进入几乎没有太大的门槛,这更让觊觎这个市场的投资者长驱直入。实际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上,规模是挡在任何一个行业门前的进入壁垒,但在平板电视上并不是这样。传统电视制造商在这个产品上并没有任何规模优势,没有太大的转换成本,产品没有差异,资本与渠道也不是太大的障碍,唯一可以算得上壁垒的东西可能就是原有电视企业的品牌商誉。

  中国彩电产业多年的拼搏并没有发展出自己的新技术,因此在新的替代品出现的时候,中国的彩电制造业变得更像是这些替代品的大分销商,所以在平板电视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就出现的各路豪杰,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形成一定的规模壁垒,因此,目前平板电视市场的比拼实际上是代理分销技术的比拼,其它的难有多少差异。

  电视机在经历了一个相对比较长的CRT显示方式的稳定期之后,已经进入一个显示技术更新很快的时期,现在并排的显示技术有许多,比如说等离子、液晶等等,在此之后还有更好的显示技术将会快速到来,比如说有机显示技术,可以预见,在PC行业起作用的摩尔定律已经走到电视行业中来。中国的彩电企业已经意识到向上游产业渗透获取关键部件来摆脱自己代理商角色的命运,但是,在有卖家卖给你第N带显示屏生产线的时候,他们已经在投资N+1代生产线了。

  从技术的发展来说,任何产品都是过渡产品,但是如果过渡的时间太短的话,你的经营之术就很难发挥作用,而起决定作用的则是上游的关键技术部件,如果没有这些技术,在行业中只会被安排在老鹰抓小鸡游戏队伍的最末端,鹰的转动速度一有变动,队伍末梢的小鸡就可能被甩掉。中国彩电行业在全球彩电业中的尴尬位置,确实是到了该反思一下,从而规划中长期的技术追赶政策了。

  在漫长的CRT时代,中国彩电企业固守市场的东西是规模导致的价格以及渠道等附属资源。我们一直在用这些资源跟外资企业抗衡,但是在新的技术出现并且更新速度加快的时候,规模没有了,渠道资源也变得极为脆弱,上游企业赚取的是独有商品的创新价值,而下游企业赚取的只是这些商品的销售代理价,两种制造产生的利润剪刀差会越拉越大。

  中国目前的平板盛宴实际上就是没有壁垒的平板分销游戏,它会一哄而上也会一哄而散,大家的热切仅仅是要抢夺前几年短暂的丰厚利润,随后再去找别的游戏。今年手机行业资金链条的紧张实际上是像平板电视一样的游戏,只不过对某些企业来说这是个游戏的尾声,平板散席也将在三年之后,当然这是对以制造的名义从事电视产业的企业来说的。

  不光是老鹰会淘汰小鸡,对平板电视的代理班子(所有没有关键平板电视部件的企业)来说,零售企业也会变成可怕的老鹰。像国美等连锁零售企业一直在剔除彩电企业的中间分销商,当我们的彩电制造企业越来越贸易化、代理化的时候,连锁品牌的网络越长越大,自己的商誉遍地开花,连锁零售企业在这时候完全可能会掏出自己的平板电视品牌,到那时,国美们也就有了挤垮本土电视制造品牌的能力,因为连锁企业才是中国市场上最大的代理商。种种因素的限制,会让中国的平板电视游戏像一个因为发炎而鼓起的包遇到消炎药一样回归原来的样子。

  罗清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平板电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