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利率调整预期催传统寿险退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08:20 新闻晨报

  记者 付涛

  晨报讯 曾经占据寿险市场大半河山的传统寿险产品,可能在利率调整预期中,加速其市场份额的萎缩。“我们基本上不卖传统寿险产品了,”昨天,一位资深寿险代理人告诉记者,“目前的市场预期更是让人们对这类产品逃得远远的。”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据悉,目前市场上的储蓄型寿险产品除了固定收益率的传统寿险外,还有分红保险、万能寿险及投资连结保险。投连险能实时反映市场投资回报的变化,而分红保险、万能寿险等产品在提供最低保障的同时还包含不保证利益,未来如果公司投资收益比定价时预期要好的话,保户也可以通过红利、账户结算利率提高等方式来分享额外的投资收益。

  分析人士认为,债券投资是许多寿险公司首选的投资渠道。而银行利率的调整会对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发生影响,进而间接影响到寿险公司的投资收益。

  据称,目前债券收益率已接近1998年水平,寿险公司已有能力提高产品预定利率,降低保费,提高分红保险等寿险产品的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一些预定利率较低的传统型寿险保单,可能受到很大冲击。

  “传统寿险在销售份额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小,经常不足5%,”一位寿险公司经理告诉记者,“我们很难想象要在它身上花费什么精力。”据了解,2001年传统寿险在全国寿险市场中还占据61%的份额,2002年便跌落到37.27%,并从此一蹶不振。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保险公司调整及时,传统寿险产品仍能在价格低廉、避税功能上保持一些优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