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出版业 > 正文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四川新华书店改革试点成效卓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2:03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9月15日电(记者黎大东、侯大伟)3个月前的6月10日,2000余名通过竞争上岗的员工与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签订了《劳动聘用合同》,这家公司的3400多个原新华书店的同事在这天之前全部与原单位解除了劳动关系。在国家怀抱里躺了50多年的四川112家新华书店从此不再有“国有身份”的职工。

  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是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确定的全国首批发行集团改革试点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单位之一,并于2003年6月被中央确定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企业集团。“试点”3年来,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主要经营指标连年以两位数的幅度增长,去年实现利税达到3.5亿元。更重要的是,全省新华书店系统在改革创新中脱胎换骨,从日暮途穷不思进取的事业单位,演变成一个市场竞争力日益增强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

  遍布我国城乡的新华书店,在垄断出版物发行半个世纪后陷入四面楚歌:体制僵化,机制落后,包袱沉重,效益低下;垄断被打破,民营图书发行业蓬勃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特别是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允许外资分阶段进入出版物分销业,资本雄厚、技术先进、机制灵活的境外出版发行集团一旦进入,必将对新华书店系统构成巨大挑战。

  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庆介绍说,2000年3月,四川省政府将省新华书店、省外文书店、省出版对外贸易公司3家事业单位进行转制和资产重组,组建出版物发行骨干企业——四川新华书店集团公司(后改为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将全省新华书店国有资产授权集团公司经营管理,从产权关系入手扫清体制障碍、打开改革突破口。

  “从上到下,企业到底”,是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改革的第一场攻坚战。据王庆介绍,除少数民族地区外,他们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对全省112个市县新华书店进行全面改制。3485名职工以各种方式解除与原新华书店的劳动人事关系,离退休人员实行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和社会化管理。2055名职工通过竞聘上岗,536名竞争落聘者自谋生路。新上岗员工全部告别国有身份,领导干部一律取消行政级别,彻底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取缔沿袭几十年的事业结构工资制,实行岗位绩效分配制度。

  在营销体制改革中他们开创性地实施“从大到小,一网到底”策略。打破区域壁垒,采取连锁经营形式,打造从省到县纵向一体的大流通、大生产格局,形成集团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以全国知名的“西南书城”“成都购书中心”“总府音像城”等为龙头,以地级市10多家大中型书城为骨干,构建一个有266家连锁店的遍布全省的连锁经营网络,牢牢地扎根在终端市场,占领了全省出版物6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新华书店”金字招牌基础上,新培育的“文轩”“时代新华”迅速成长为全国书业、音像界知名连锁品牌,一些民营投资者纷纷加入进来,成为集团连锁网络的生力军。

  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他们大胆实行产权多元化,吸纳出版社、其它单位及个人资本,组建17个控投子公司、3个参股公司,形成国有资本控股、产权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结构,并在此基础上全面构建母子公司管理体制。

  与此同时,公司以出版物分销核心业务为基础,迅速向出版上游环节和印刷物流等下游环节延伸,成立全国新华书店首家出版公司,推出一大批“两个效益”俱佳的精品图书;创办了电子商务公司,首批获得网络出版权;2003年6月,又控股、重组3家印刷企业,组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彩色印务公司;建设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出版物物流配送中心。

  统计数据显示,到2003年末,3年来集团公司资产总额由19亿元上升到25亿元,净资产由10亿元上升到13亿元;年销售收入由34.6亿元上升到46.5亿元,利润由7479万元上升到1.4亿元,上缴税金由1.2亿元上升到2.1亿元。今年上半年,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利润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和19%。(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