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公共交通业 > 正文
 
一部车月入过万 深圳出租车不是暴利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0:58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程军祥 实习生 王亚鸽) 出租车调价近日再度成为深圳市民的热门话题,有关价格听证会本月17日就要召开。13日,记者先后采访了深圳安达客运有限公司以及该公司的司机,请他们从各自的角度出发,算一笔账,看看目前深圳出租车市场运营收入的真实情况。

  出租车公司:每车月利润2600元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现在许多人认为出租车行业是一个暴利行业,这个说法并不确切,缺乏对出租行业的全面了解。”深圳安达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明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据他计算,目前该公司每台出租车每个月的平均利润在2600元左右。成立于1991年的安达公司隶属蛇口招商物流公司,是国资委直属的一家国营企业,该公司现有运营出租车465辆。关于465辆车的经营成本问题,蔡明元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据蔡明元介绍,465辆车当中有163辆车是公司于2000年从国润公司的拍卖中高价所购,平均每辆车的车牌费为87万元,加上8.3万元税费,共计95.3万元。其余车辆的车牌为公司竞标所得,每辆车的车牌费平均20多万元。

  蔡明元介绍说,所有车辆的经营成本包括:车辆牌照费、车辆购置及其附属设施、各种税费、车辆保险、车辆保养费、车辆折旧费、排污费、管理人员工资以及社保、司机社保费、司机服装费及劳保、场地租金等,这些成本均由安达公司承担。司机负担的费用包括租赁费、修理费与汽油费,司机的租赁费为2500元/月,租赁期为5年,总租赁费为:2500元×5×12=15万元,外加3万元押金(5年合同期满后退还),司机需向公司支付18万元。按照安达公司的规定,司机如果要租赁公司出租车,首期需要一次性向公司支付18万元,其中8万元无息贷款给司机。出租车运营后,每月向公司上交13800元,扣除首期所付的每月2500元租赁费,每辆车每月实际向公司支付11300元。减去车辆的经营成本,每辆车每月为公司带来的收入大约为2600元。

  月营表显示:一部车月收入过万

  记者在安达公司看到了2004年7月与8月的单辆车日平均统计表,统计显示,每辆车日平均营运金额约为1000元,由此可计算出月营运金额:1000×30=30000元。根据2001年有关部门的联合调查报告,深圳市每辆出租车每月汽油费、修理费等成本约6000元,这样每辆车每月的实际收入为:30000-13800-6000=10200元,如果按照两个人承包一辆车,那么每人每月可得到5100元的收入。

  深圳安达出租车公司司机吴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只开一个白班,晚上将车子租给别人,收入可能比别的好车差一些,但是每月也有四五千元的收入。据介绍,他的捷达一个月要交12500元的租金,白天每天可以收到五六百元,晚上可以收租金200元,一个月收入有5000多元。安达公司:降价不能牺牲司机利益对于出租车价格下调可能带来的损失,安达公司总经理蔡明元表示,企业应该承担大部分责任,决不能让司机让利。他说:“出租司机目前的平均收入大约在4000到5000元,看上去不算低,但司机工作实在太辛苦,所以这次降价决不能牺牲司机的利益!”

  网上观点

  降低首期承包金

  不少网民留言反映,深圳的士首期承包金太高。网友“TATX”说,与其他同等发展水平的城市相比,深圳的士起步价再贵也只是两三元的差别,但相比之下,十几二十万元的首期承包金却远远高于其他城市。网友“漂泊者”也认为,出租车的许多成本都是由承包司机负担,出租车公司实际只负担了当初买的士牌照的费用、办公场地、人员开支等。而承包期间,司机不仅每月要上交公司一万多元的租金,还要一次性拿出十几万的承包金,负担太重。

  取消中间承包层

  的哥谭先生在网上留言,建议取消深圳出租车行业的中间承包层,由的士公司直接将车承包给司机,从而减轻司机的负担。他认为,中间承包层是深圳出租车行业一个不正常的现象,而据他估计,在深圳的的士牌照中,至少有1/3存在这种现象。这种情况是指:出租车名义上的承包人是的士司机,实际上是一些利益投资者,即所谓的中间承包层。例如,的士公司以每月11800元的价格把车牌租给中间承包人,承包人再以每月18000元的价格将车租给司机,扣掉维修等费用,承包人每个月至少赚到2000-3000元左右的纯利。事实上,由于十几万的巨额承包金由中间承包层负担,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中间承包人少则承包两台车,多则承包四五台车。简单说,只要有“门路”,手中有钱,不用亲自开的士,却能从的士司机身上常年赚到钱。

  (深圳商报记者 肖健 实习生 陶静 余华良 整理)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出租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