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经济专家VS民营企业 东西部经济如何融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0:55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消息   西部有哪些资源优势?东部有哪些资本优势?东部企业家该如何西进?而西部又该如何进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面对新形势,东西部企业如何才能进一步做大做强?在昨日开幕的2004’全国大中城市民营企业(成都)合作交流会暨东西部民营企业家论坛上,经济专家解惑、民企代表设问,双方就东西部经济如何融合等问题,激情“论剑”。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经济专家:政府服务再好点

  东西部差距依然很大

  保育均(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

  西部大开发的进程加快,其成果显著,但东西部经济差距依然很大。就民营企业来说,东部占全国民营企业的78%,中西部只占22%。所以西部政府不光要重视招商引资,还应加强投资环境的改善、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机构的改革。

  一方面,政府应该有先进的理念来指导工作。国家保障私有财产、人权载入宪法是先进理念的基础。政府应该尊重财产的拥有者和纳税者。同时,中国应建立有信用、守法、文明行政、高效行政和可问责的政府。另一方面,中国民营企业家要保持平和的心态。首先,民营企业家应该保持冷静、科学的头脑,不要心存侥幸。暴利时代过去,社会的平均利润率已经稳定。其次,民营企业应诚信守法、善待职工,处理好“政府情结”。要做到“融入市场,不入官场”。最后,民营企业家应该正确对待财富问题,因为拥有了过量的财富便肩负着巨大社会责任。

  差距形成的三个原因

  陈佳贵(中国社科院副院长):

  目前,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呈现两个不平衡。首先,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第二,东部和西部内部也不平衡,例如,成都在西部就发展得很快。我认为,西部落后有三个原因:一是东部在历史上就有发展商品经济、重商的传统;二是中国的改革首先从东部开始;三是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东部涌现了一大批敢冒险又有吃苦耐劳精神的民营企业家。要缩小差距,西部人首先要赶快转变观念,而政府也应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并为其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东部资本西进正当时

  吕政(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随着江浙地区一些财团的形成,东部资本西进已是大势所趋,也是一种必然。

  我以前曾到过成都,我深深感到这是一个市场活跃、敢于消费而且市场潜力巨大的城市。目前,有关方面都在积极准备,编制“十一五”发展规划,不少专家都在考虑和建议修建成渝高速铁路和修建新的成渝高速公路。

  川渝地区有人口1.2亿,是个很大的市场。我认为,在“十一五”发展期间,成渝地区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在东部民企西进时,当地政府应营造一个公开、透明的投资环境,而企业要把握好自己的产业选择与投向。

  民企代表:了解再多点

  应对国家政策“放心”

  刘永好(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董事长):

  我认为国家近期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并非是针对民营企业。我对民营企业的投资环境和国家针对民营企业的政策仍很有信心。在近期仅仅一个月内,国家政府已经先后五次表示将继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所以民营企业家应该对国家政策“放心”。

  不过,现今政府的行政人员大部分对民营企业了解很少,多多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相信出台的政策会更有利于民营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政府首脑其实可以带国内民营企业家出访海外,这不光体现了中国多种经济形式共存,更增强了国内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现在,国内各类型的劳动力资源丰富,国家政策好,加上全球的经济环境和平,相信中国民营企业在未来25年将更加辉煌。

  家族企业没什么不好

  尹明善(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

  我认为民营企业应该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企业制度,必须反驳两种观点:“人均指标论”和“企业落后论”。

  很多人评价中国企业时,往往使用的是美国的人均指标。但他们忘了,美国的人均GDP是中国的10倍左右。中国有特殊的国情,所以要以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己任。因此,考核奖励企业时,在绝对利润不下降的情况下,不应该奖励人均指标高的企业,而是应该奖励提供了更多就业的企业。

  “企业落后论”说的都是中国的家族企业模式如何落后,如何要改变。然而中国企业与西方国家的生存环境、文化背景,以及保留的传统都不同。中国是“家文化”,而西方是个性文化,在“家”这种文化基础之上,中国企业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抗风险能力,虽算不上完美但至少是合理的。

  曾有美国朋友问我是第几代企业家,我很自豪地回答:第一代。中国企业家花了不到一代人的时间,做出了美国几代人做出的成就。企业之路不同于科学技术具有通用性,世界各国有不同的企业制度,越是民族的才越是世界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西部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