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合资品牌“好心”不多 “中国轿车”前路艰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5:26 新民晚报

  当国产轿车概念在我国汽车界叫得震天价响时,却不能掩盖中国缺乏国产品牌轿车的事实。在上海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现代化管理技术国际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同接轨国际的先进管理技术是提升中国轿车产业的助推器,但也关注更多自主品牌轿车如何在国内破土而出。

  “中国轿车”不足一成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别看中国轿车年产已达200万辆,但若剔除合资品牌轿车,自主品牌轿车还不到20万辆。与数十个跨国公司合资品牌组成的超豪华阵容相比,红旗、中华、奇瑞、吉利等少数几个国产品牌实在有限。更何况,有些国产品牌离自主品牌还缺乏一定距离。缺乏自有核心技术的中华轿车,有自主品牌的“壳”却无自主品牌之实。奇瑞、吉利落下了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口实,关键在于自有技术还不是非常过硬。而按照新汽车产业政策的要求,到2010年拥有自主产权、具有自主品牌的轿车要占国产轿车总量的50%以上。

  合资品牌“好心”不多

  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合资品牌轿车占有先发优势,什么都要从头做起的自主品牌肯定要大量“烧钱”,产生效益需等很长一段时间。因此会有这么种说法:发展自主品牌轿车在技术上永远落在人家后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旭东认为,我国自主品牌轿车直接竞争对手并非跨国公司,而是在中国设厂的合资品牌。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发展自主品牌肯定会比依赖合资品牌好。因为合资品牌常常是国外淘汰车型和剩余生产线的转移。总的来说,合资品牌是跨国公司追逐中国市场和利润的一种手段,一般市场定价都比较高,这也是中国车市降价频繁的一个因素。有跨国公司背景的合资品牌做得再大,也是帮人家“抱大孩子”,而真正有提升中国汽车产业“好心”的跨国公司并不多。

  竞争规则“中国制造”

  发展自主品牌轿车,还有利于改变竞争规则,提升“中国制造”轿车在全球产业中的话语权。而改变竞争规则,往往是后来者追赶和超越领先者的有效战略。美国企业超越欧洲企业、日本企业超越美国企业,通用超越福特、丰田超越尼桑,这些都是自主品牌发展后改变竞争规则带来的变化。由于目前合资品牌盯牢国内中高档轿车市场,因此自主品牌发展要避实就虚,在跨国公司不大关注的低端市场“开花结果”。已成立自主品牌工作组的上汽集团,将由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担当自主品牌研发的经营主体,现阶段自主品牌轿车从低端入手,目标是在2007年生产5万辆自主品牌汽车。据悉,价格7万元以内的经济型轿车最适合中国市场,自主品牌轿车只要先在低端市场站稳脚跟,再不断向中高档市场进军,就能逐渐从中国车市配角变为主角。

  本报记者 秦武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