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银监会副主席李伟:当前我国银行业存在四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4:4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李伟在近日召开的“中国企业高峰会”上说,我国银行业当前存在四大问题。

  企业融资过度依赖银行贷款,风险高度集中。上半年国内非金融部门外部资金来源中,银行贷款所占比例高达83%。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不良贷款比例较高。7月末,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比例仍高达14.65%。

  主体银行产权结构单一,公司治理不完善,管理水平亟待提高。商业银行存在所有者缺位、董事会作用没有发挥、内部人控制问题突出、缺乏有效激励约束机制等问题。

  信贷资源配置不科学,信贷资金供求矛盾突出。我国实行的是银行主导型金融体制,企业信贷需求快速增长与银行信贷资源增长有限的矛盾较为突出。

  李伟说,目前正进行的新一轮银行业改革有四个特点:消化历史包袱、着力转换机制、提高管理水平和增强经营活力。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方面,要求试点银行用三年左右时间改造成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具有国际水准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07年前在主要指标上达到或超过世界排名前100家大银行的平均水平。

  而近日记者也从第三届中国金融信息化发展论坛获悉,目前外资银行在中国金融市场所占份额只有2%,专家预测,未来10~1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0%。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的5年保护期已成为国内银行业迎头赶上的最后时间表。(新华、谢绮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