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专家呼吁发展地区性中小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1:13 光明日报

  石报

  日前在京召开的题为“银企合作,共同发展”的“金融街论坛”上,十数位金融界和经济界的知名专家呼吁发展地区性中小银行,为中小企业融资解困。

  研讨会由北京金融街商会、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开达经济学家咨询中心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共同主办。与会的专家学者指出,目前宏观调控政策已初见成效,与此同时经济运行中的一些

  深层矛盾也逐渐显现。我国是一个以信贷为主要融资手段的国家,银行贷款对于企业的生产经营至关重要。在这轮宏观调控中,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紧缩银根的措施,这些措施虽主要针对房地产等过热行业,但客观上波及到众多行业,大多数企业遇到融资难的问题,中小企业所受影响更大。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因此,应当特别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宏观调控政策的背景下,银行对中小企业也应坚持“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应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将产品有市场、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吸纳就业人数多的中小企业作为扶持的重点。

  与会者分析认为,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除受外部环境影响外,还因为其自身的素质不高。例如,许多中小企业存在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信息不真实等问题。中小企业应当通过完善治理结构,从制度上提升信用度,赢得银行的信任和支持。另一方面,还应通过积极发展资本市场,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直接融资,以改变它们对银行过分依赖的现状。目前我国数量众多的中小银行(包括城乡信用社等银行类机构),它们是适应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而兴起的,与中小企业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特别适宜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作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途径,必须大力发展中小银行,尤其是要重点扶植一些规模较小,机制灵活,管理健全的中小型银行。

  专家们认为,发展地方中小型银行也是金融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这方面的改革指导还未启动,与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民营企业发展和中小型企业发展的需要极为不适。民营经济的发展,须有民营私营经济的金融机构与之相适应。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