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国内银行紧急圈地 手机银行打响升级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0:57 城市快报

  记者 张喜庆

  城市快报

  手机银行开始玩真的了!记者日前从多家银行获悉,各家银行最近升级推出的手机银行突破了原来只能查询和转账功能的限制,新的手机银行平台可以进行除了现金存取以外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的大多数银行业务。业内人士称,与此次卷土重来的新手机银行相比,以前各家银行宣称的“手机银行”充其量只是一个概念;而这轮新的手机银行大战之所以热闹,是因为又多了两个手机网络巨头———移 动和联 通参战;而且,各家银行在外资银行大举进入之前的紧急圈地态势也显露无遗。

  曾经叫好不叫座

  “手机银行”对大多数的中国消费者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但一直以来,银行方面的热炒和用户的淡漠回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业内人士普遍把它看成是银行业务的鸡肋。业内人士介绍,原因主要是4年来所谓的“手机银行”仅局限于为客户提供简单的账户查询和转账等功能,并没有形成一个真正的吸引客户的业务增长点,于是不得不偃旗息鼓。

  今年开始玩真的

  变化从今年年中开始,网络早已进入2.5代的移 动和联通都将移 动商务作为竞争重点,进而与银联合作开通移 动支付,这让各家银行也看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金融市场大蛋糕,于是,纷纷和移 动联 通合作,推出自己的真正的“手机银行”。

  8月底,建设银行首先行动,与中国联 通CDMA网络合作将自己比较完善的网上银行直接搬到了手机上,这样除了支取现金以外,实现了个人金融业务的查询、转账、汇款、缴费、手机支付、银证转账、外汇买卖等全面的银行业务,而且可以全国漫游。

  而工商银行选择了与中国移 动合作,推出了基于短信方式的手机银行服务,工行天津分行于2004年9月1日正式推出。虽然工行客户必须编辑发送特定格式短信到银行的特服号码,才能以短信方式获知客户查询信息或交易结果,但查询、转账、汇款、捐款、消费支付、缴费等各项柜台业务也都能办。此外,民生等股份制银行也推出了与工行类似的“手机钱包”。

  费用仍然是道坎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提供全面的服务外,合理的费用仍然是手机银行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据了解,建设银行推出“手机银行”的收费标准是“信息服务费+流量费”。即用户每月必须支付信息服务费10元/月,这部分费用在手机账单中扣除,下载及操作过程中的流量费则由银行收取服务费。与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相比较,手机银行的资费仍然要高,电话银行只需要交电话费,网上银行只需要上网费,并没有其他的费用产生。

  专家认为,不管是手机银行还是电话银行、网上银行这些新渠道,只有当他们的交易费用比传统渠道更低一些,消费者才会更多地进行尝试。在目前中国的网上银行推广中,相对优惠的收费方式也是吸引客户的重要手段之一,所以手机银行如果要真正成为消费者的一种选择,收费方式一定需要加以改善。

  手机银行应对外资银行

  业内人士分析,银行方面此次重燃手机银行的热情,有其自身的考虑,目的之一就是通过大力发展虚拟银行加紧圈地,以便以后对抗来自外资银行的竞争压力,因为2006年便是我国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的日子。

  此外,对打响此轮“手机银行”大战的国内各商业银行来说,还有一系列的问题不得不正视,比如不同的电信运营商、产品提供商如何保证业务兼容,如何解决手机银行的联行业务处理问题,实现银行之间的转账操作,当然这个作业不应该只让银行来做,移 动和联 通要想在手机商务上一决高下,也得帮着银行卖把子力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银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