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快递巨头TNT增资2亿欧元全力进军中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8:01 信息时报

  时报上海讯 (记者 袁峰) 紧跟联合包裹运输公司(UPS)和联邦快递(FedEx)之后,又一国际快递巨头TNT9月10日在上海宣布,首次将旗下的快递、物流、直邮业务统一管理并提供整体服务,TNT中国总部也将从北京移师上海,完成了由简单的快递服务到整体的物流提供商的角色转变。

  TNT集团首席执行官彼得.贝克表示,未来几年,TNT将增资2亿欧元,全力进军中国的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物流、快递市场。华南汽车零配件区域物流配送中心有望在近年内落户广东

  迁都背后的“阳谋”

  作为欧洲快递业的老大,TNT快递1988年正式进入中国后就一直惹人关注,此次“弃京奔沪”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TNT的“迁都”到底会给TNT的中国策略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对此,TNT中国首席执行官肯.迈高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上海优良的地理位置和营商环境吸引了TNT,但并不影响北京方面的运作。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TNT的“迁都”预示着其中国战略的转型。他指出,由于当初政策的限制,TNT必须与国内公司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中外运的良好背景使两者走在了一起,但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步放开和竞争的加剧,两者的“婚姻”陷入了“貌合神离”的困境,“政策公关”转为“市场攻关”的战略转向成为了TNT必须选择的道路。

  该名人士的观点似乎可以从近年内洋快递巨头的拉锯战得到印证。近6年,TNT快递在中国市场平均保持约23%的收入增长和年均30%的业务增长速度,但TNT的全球对手UPS、DHL却有着更为称道的表现,前者在中国业务总量增长速度已连续几年保持在35%以上,DHL作为第一家进入中国的专业快递公司,每年的平均增长率更高达40%,目前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达36%。业内人士指出,不难看出,TNT急欲摆脱这样的局面,6月份正式与中外运分道扬镳就可以看出其“迁都谋变”的决心了。

  押宝汽车物流

  中国迅速增长的物流对国际快递业产生了强烈的吸引力。彼得.贝克预测,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六大快递市场,在直邮方面,目前平均每个中国人每年收到7件/次邮件,而在欧洲,这个数字是85件/次。

  记者同时发现,在TNT的谋变布局中,汽车物流成了其运用物流、快递、直邮抢占中国市场的重要武器。彼得.贝克表示,在中国最新的5年计划中,物流、汽车都是被确定重要发展的行业领域。预计到201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而汽车物流的需求必将膨胀。TNT可运用其成熟的汽车物流经验和技术迅速占领中国市场,而华南汽车零配件区域物流配送中心有望在近年内落户广东。

  为独资埋下伏笔

  今年1月,原外经贸部颁布新规,首次允许外资在合资快递公司中持有多数股权,最高可达75%。而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到明年11月,国际快递公司有望在中国独资经营。业内人士指出,TNT与中外运分手之后就立即选择国内一家小型物流公司超马特作为其合作伙伴,其实就迈出了独资的第一步。毕竟,在政策允许之后,较弱的物流合作伙伴更容易实现股权的置换。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外资直接进入国内市场成本太高,“土洋”结合更为实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TNT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