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四川将实行省级医保费用“双控”结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9:49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消息

  为控制医保费用过快增长及浪费,经省政府同意,四川省省级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支付住院费用试行“总额和指标双控制”结算办法。

  “总额和指标双控制”结算办法主要内容就是:首先,根据前三年各定点医院住院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统筹基金次均支付金额和卫生行政部门公布的次均住院费用,合理确定各定点医疗机构的预控指标,再根据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年度费用支付的指标,按月审核支付医疗保险费用,最后根据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服务人次和患者的自费负担情况,年终进行考核和医疗费用的清算。实现总额和指标的双项控制。

  省级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从2001年启动以来,省医保中心与定点医院住院医疗费用结算一直采用的是按项目付费的结算办法,但这种结算办法对医疗费用控制力度较弱,难以抑止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客观上造成医疗保险基金的浪费。目前,住院费用的增长幅度已经大大高于社会平均工资和医疗保险基金收入的增长幅度,超过了统筹基金的承受能力。

  而且,近年以来医疗服务中违规现象比较严重,医院不按物价规定,超标准收费、分解收费及自定诊疗项目收费的现象普遍存在。还有,部分医生诊疗行为不规范,往往对病人进行不必要的检查、滥用营养支持药及高档抗生素,诱导病人盲目追求高档次医疗消费,产生大量不必要的经济负担。大大加重了参保职工的个人负担,医疗费用的结算方式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通过“双控”办法的实施,能有力的促使定点医院千方百计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降低疾病治疗成本,建立费用控制机制。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列加告诉记者,实施“双控”的目的并不是要降低医院收入,而是要控制不合理的医疗服务,让医院用相对低廉的费用,提供较优质的服务。如果病人发现有不合理的情况可以立即向省医保中心投诉,一经查实将立即追究相关医院的责任。

  据悉,2004年1月1日,“总额和指标双控制”结算办法先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等11家大、中型医院试行,预计明年将在四川省省本级所有定点医院实施。

  四川新闻网实习记者 张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保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