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渔业 > 正文
 
8月31日起欧盟全面恢复我国水产品进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9:46 中国海洋报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提出:以科学发展观抓好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

  本报讯 中国海洋报记者昝爱宗报道 9月2日下午,浙江省政府组织召开的浙江省对欧盟出口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传出消息,8月31日起欧盟成员国正式批准海水捕捞虾、养殖虾、养殖鱼类等动物源性产品由中国向欧盟的出口。而当初的禁令是从2002年1月出口虾仁氯霉素事件引发的,至今长达两年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这个解禁的决定标志着欧盟在对我国虾和人工养殖鱼实行两年多的进口禁令之后,终于放宽对中国食品进口的限制。除了禽类产品还未解禁之外,鱼、虾、蜂王浆、蜂蜜、兔肉等大部分动物源性产品已经全面恢复向欧盟出口。此前的7月16日,欧盟通过决议解除了对我国虾类、养殖鱼类等动物源性食品的进口禁令。

  据记者了解,我国是动物源性产品出口大国,尤其浙江是著名的水产品和蜂蜜出口大省,出口到欧盟的水产品,价格比其他国际市场都要高,且无配额限制,欧盟这次解禁必将成为浙江省养殖企业大力开发欧盟市场的又一次良机。

  9月2日当天前来参加这次会议的37家浙江全省出口企业中,就有31家为水产品出口企业。有关人士还分析,此次欧盟对中国大部分动物源性食品解禁,对浙江企业影响最大的是海水虾类产品的解禁。记者从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虽然经过了两年多的专项整治,但目前浙江众多水产企业中还没有一家实质上启动对欧盟的出口,今后将有一批成熟的企业尽快恢复出口欧盟。来自企业的代表表示,他们对此次解禁恢复出口信心十足,但亦承认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因为欧盟在解禁的同时提高了技术标准,这就意味着提高了技术门槛。

  欧盟一直在食品安全方面执行很严格的政策。不但要求我国出口的加工企业或捕捞加工船必须通过欧盟的考核并获得注册,同时还要求每一批产品都必须由我国检验检疫机构出具检验检疫合格证书后方可允许进口。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俞永跃在会上表示,海洋与渔业部门要大力加强出口水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管理,认真做好出口水产品养殖场注册登记管理工作,切实组织实施好药物残留监控和水产疫情疫病测报工作,做好药物残留监控和水产疫情疫病测报情况的评价工作。水产品质量安全,事关重大,关系着整个产业的兴衰和百姓的身体健康,切要牢记2002年1月欧盟禁令的惨痛教训,以科学的发展观抓好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处处长童加朝认为,解禁的消息对于浙江水产品出口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又是对为期两年半的专项整治的充分肯定,这说明浙江水产品在质量上更上了一个台阶。该局渔业处副处长刘定康还介绍,两年以来,国内水产品的质量标准要求和检测,比出口产品还要严格,这说明国内消费者消费的水产品已经和欧盟消费者消费的水产品质量处在同一个水平线上。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一位人士还在会议上提出,浙江检验检疫、海洋与渔业等相关部门和出口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对欧盟出口动物源性食品检验检疫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输出欧盟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卫生,利用欧盟解禁这一机遇拓展欧盟市场。

  有关分析人士还提出,恢复对欧盟的出口以后,检验检疫部门要求企业参加培训,领取合格证书,这对企业来说又增加了一项工作,所以说企业到真正出口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位人士还建议,有关部门应在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符合欧盟标准的前提下适当地恢复一两家优秀企业优先出口,其后大批企业再陆续跟上,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情况下,以科学的方式为优秀企业出口提供简便、通畅的“绿色通道”服务,多出口,多创效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