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全国大面积电荒 > 正文
 
“硬”缺电影响山西产值18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1:15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陈忠华

  今年上半年,山西累计拉闸限电达到8万多条次,最大限电负荷达到265万千瓦,成为全国缺电最严重的省份之一,缺电影响这个省全年产值高达180亿元。据了解,装机容量不足导致的“硬”缺电,是造成这个电力大省出现严重“电荒”的根本原因。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由于缺电,这个省内的一些大型工业企业无法正常生产,有的甚至出现了有史以来严重的亏损。据山西省发改委提供的数字,全省因缺电每日影响工业产值约5000万元。目前,由于发电装机严重不足,该省一些地方不得不停止或推后新的大工业用户报装计划。

  运城市的上市公司关铝(资讯 论坛)集团经国家批准,投资18亿元的20万吨电解铝工程自2003年建成后,由于缺电至今不能生产,企业一年仅还贷利息就高达1亿多元;限电使位于大同市的山西合成橡胶集团生产陷入困境,今年出现了有史以来的严重亏损,氯丁橡胶生产线频频停车,生产连续性遭到破坏;位于临汾市的上市公司山西三维(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已连续18年赢利,经营状况在全国同行业中位居前列,而缺电使这家企业遇到了建厂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全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超过5000万元。该集团负责人称,一些跨国公司本想用倾销手段把三维挤垮,没想到由于严重的缺电,使这些外国公司轻而易举地就将市场从三维手中夺走。

  电力短缺导致这个省的电厂机组长时间运行,无法停机检修,电网运行已如履薄冰,电厂的安全生产受到挑战。山西省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总工程师陈佩琳说:“全省电网现在基本上是压着断面运行,断面的意思是,我们已经踩在‘悬崖’边上了,因此,调度员的压力很大,必须随时监控系统调配。”

  山西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崔吉峰则担心,如果不及时把负荷限下来,就有可能造成电网的瓦解,发生大的电网事故,从而造成全省或局部地区的大面积停电。去年美国、加拿大发生了大范围停电,澳大利亚、欧洲一些国家也因局部故障负荷不平衡造成大面积停电。

  山西目前拥有火电、水电厂190座,总装机容量1578万千瓦,其中省调装机容量为1055.2万千瓦,是名符其实的“电力大省”。那么,造成电力大省缺电的原因是什么呢?据山西省发改委分析,山西属于典型的“硬”缺电:电源装机容量严重不足,特别是“九五”后三年全省没有新开工电源项目,是造成全省范围普遍缺电的根本原因。

  “十五”前三年,这个省全社会用电量分别增长11.1%、12.8%和15.3%,而省内用电2001年没有新增装机,2002年新增5万千瓦以下小电厂装机20万千瓦,2003年新增装机75万千瓦,其增长速度远远低于用电量的增长。目前在建的省内用电项目仅为240万千瓦,而根据全省电力电量平衡,山西自用最大负荷每年将以100万千瓦的速度增长,即使在建机组全部于2005年底前投产,这个省的缺电局势也无法在短期内得以扭转。由于电源项目建设涉及的面多、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新项目如不能尽快开工,在2005年以后,这个省将有可能面临更为严重的缺电局面。

  工业经济增长强劲,耗电量大的高载能企业居多,也是导致山西电力供需矛盾突出的原因。近年来,山西省第二产业用电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居高不下,一直在82.6%-84.1%变化。高载能企业一直是这个省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山西还处于工业化初级阶段,这种格局短期内将难以扭转。另外,全省电网输电能力不足,也加剧了“电荒”程度。

  山西煤炭资源丰富,具备了建设大型坑口电厂、负荷中心电厂的优势。根据山西省电力建设规划,大型电厂均采用空冷机组,充分利用矿井废水或城市中水,符合节能节水和环保要求。山西省发改委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省已有多个符合国家能源、产业政策的大型电厂上报审批,正等待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缺电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