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银关通蛋糕能切几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3:41 城市快报

  招商银行强势介入五强鼎立格局形成

  张喜庆

  记者张喜庆城市快报已经在全国范围坐上“银关通”业务头把交椅的招商银行日前终于开始抢夺天津的“银关通”蛋糕了。8月18日,招行天津分行联手天津海关一口气签下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中化天津进出口公司、美克国际家?(天津)制造有限公司等10家大型进出口企业的“银关通”税费网上支付业务订单。招行人士称,介入天津“银关通”业务也为其对公服务品牌“点金理财”带来了新的亮点。

  招行与巨人共舞2002年4月,招商银行总行正式向海关总署提出加入“银关通”的申请。两个月后,在对海关知识和“银关通”业务特点充分了解的情况下,招行结合自身网上银行的特点,做出了一份长达近千页的包括项目报告书、业务需求书和总体设计的整体方案。方案提交后,得到了海关总署的一次性认可。戏剧性的是,过去一位竭力反对股份制商业银行“入关”的海关某司长在看到此方案后,马上转变了态度,认为方案考虑全面,风险防范技术完善,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

  2002年8月,招行与工行、农行、交行一起与海关签约,加上最早签约的中行,形成现在五家银行共同代理“银关通”的局面。

  创新启动天津机会天津海关的“银关通”业务是从今年上半年启动的,占得先机的是中行和工行。但是招行的业务创新能力却让其他行不得不刮目相看。

  招行天津分行人士介绍,在“因您而变”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招行一路创新,相继首创了“5+2”工作制度、“先放后税”、“异地报关,异地支付”等特色服务,并创造了三项“第一”:第一家也是目前天津市惟一一家在天津海关全辖8个关区同时开展涉及海陆空三种运输方式的银行;第一家也是目前天津市惟一一家与海关H2000系统实现对接的银行;第一家也是目前天津市惟一一家推出关税网上支付系统项下“银行担保,先放后税”业务的银行。

  更多银行想吃“银关通”据了解,目前企业使用“银关通”网上付税的总额共计49亿元,全年海关税收是3700亿元。也就是说,“银关通”网上付税总额仅为海关全年税收的1.2%。因此,“银关通”业务还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到目前为止,加入“银关通”项目的银行除了前面提到的中行、工行、农行、交行和招商银行之外,中信、华夏、深发展、兴业、民生和建行也已经“入关”。不难想象,还会有更多银行将会厉兵秣马地加入“银关通”的竞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