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告别“沉静期”医药零售业重燃开店激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0:06 信息时报

  扩张者多为业内资本 从追求“最大”降价“斗狠”回归到理性投资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昨日,歇业有两个月之久的维康药业旗下的和德莱医药商场从广州的天河北移师到城乡结合部的程介村重新开张;而此时,也正是老百姓大药房进入广州一周年。其高层高调声称,在剩下的时间里,要在广州再开两家店;而稍早前的8月底,广州首家涉足平价药房的金康大药房在荔湾区华贵路开出了今年最大的中药馆——种种迹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显示,经过半年多的沉静期后,广州医药零售业界重新掀起了一股开店的热潮,这种迹象出乎今年上半年的很多业内人士的预料。

  药店告别“沉静期”

  今年以来,由于受GSP认证、抗生素限售、药品降价等一系列国家政策的影响,广州的医药零售业再也没有“喊打喊杀”。整个上半年,“这家药店关门、那家药店转租”的现象已经变成常见的现象,几乎没有多少人对今年广州医药零售业开店扩张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但是到了8月以后,这种情况得到了改变。8月28日,“金康”在荔湾区华贵路开出了全市最大中药馆,而在其附近,广州市药材公司旗下的采芝林也开出了中药平价超市。据称,后者还准备在广州的每个区开一家中药特色店。而在去年进入广州后,将广州药价搅得风生水起的老百姓大药房在其进入广东一周年之际,高调宣布将在广东再开3家店,其中有两家在广州。而去年进军天河北这样的黄金地段,被称为“投资禁区”的维康药业,昨日也将其歇业两个月的平价医药商场移师城乡结合部的程介村,高调开张。今年以来广州医药零售业的“沉静期”被打破。

  鲜见药房明言斗“狠”

  但是与去年相比,此番“开店潮”与去年有了显著不同。去年,广州的医药零售业一直是平价药房的互相“厮杀”中度过的,首先是“金康”等首批平价药房将广州的药价搅得月月见跌,而去年9月份,在全国到处掀起“价格战”的老百姓大药房高调进入广州,震动了整个海珠区医药零售业,本地连锁药店也恰巧形成采购联盟,轰动药界。9月之后,“降价50%”、“差价双倍返还”、“五元买处方”等刺激消费者和对手的字眼频频出现,以致去年广州医药零售界称之为“平价年”。

  但是,记者发现,现在这种明言斗“狠”的方式已经非常少见,几乎没有新开的店做出像去年那样打出“五元买处方”、“补贴交通费”这样撒出“真金白银”的手段。老百姓大药房总经理江欣表示,低价始终是老百姓大药房的宗旨,但是价格战仅仅只能提高平价药房的知名度,而不等于提高了美誉度,要赢得口碑,服务、形象同样重要,所以价格战之后,平价药房还要考虑服务质量,做一些公益性的活动,提升形象。而“金康”总经理郑浩涛表示,平价药房价格斗到了一定程度,更要考虑消费者需要什么,提供这种需要,才能获得认同。

  租金成本放在首位

  记者了解到,对于租金成本的考虑也越来越被摆在更重要的位置,老百姓大药房新开店的投资每店大约为500万元左右,面积也变为800~1000平方米,而在去年500万投资额仅仅为一些平价药房的一半,最大面积曾经到过2500多平方米;以进军天河北黄金地段,杀进“投资禁区”而著称的维康药业,受挫后,移师城乡结合部之后,营业面积也大面积缩小,租金成本降低了至少一半。广州一大型连锁药店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去年大面积的“斗平价”,追求最大、最便宜,隐藏着许多泡沫,政策一收紧,问题就出现了,一些药店资金不足,不得不进行调整或者关门。目前,整个医药行业对政策“利空”已基本消化,基本面有所回暖,但在一系列“利好”政策还没有到来之前,各个药店就只有在成本上下功夫,做足成本管理,迎接挑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药零售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