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鞋帽业 > 正文
 
鞋王康奈请“洋教练”对付技术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9:28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胡笑红

  昨天,在北京举行的“融入与超越———破解国际贸易壁垒新思维论坛”上,首批获得“中国真皮鞋王”称号的康奈集团与英国的全球性鞋类认证机构SATRA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在SATRA指导和帮助下,康奈将投资1000万元在国内建立一个符合SATRA认证的世界级鞋类设计研发中心。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等与会专家认为,在目前大多数企业面对贸易壁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垒采取“忍气吞声绕开走”的消极方式时,此举可谓是中国企业破解国际贸易壁垒的一项创举,也是一场重要的主动出击战。

  1000万建世界级研发中心

  康奈集团总裁郑秀康向记者表示,今年年初,康奈集团主动向SATRA提出建实验室的合作意向,直到昨天正式与SATRA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在国内建立世界级鞋类设计研发中心。该中心的主要功能包括:研究开发世界最新鞋类技术、工艺,争取参与制定国际鞋类技术标准和环保标准等。合作将由SATRA技术研究中心负责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和认证,康奈集团负责投资建设该中心。

  据介绍,组建于1919年的SATRA是英国的全球性鞋类认证机构,具备全世界最大的测试实验中心,代表着世界鞋类认证的顶尖水平,许多国际品牌如阿迪达斯、耐克、锐步等均使用或参考SATRA的技术标准,并要求其供应商使用SATRA标准。

  郑秀康告诉记者,目前中国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技术壁垒、反倾销的方式大致为三类:一是采取“忍气吞声绕开走”的方式;其二是通过“针锋相对搞游说”的方式,对技术壁垒制定国进行国际诉讼或游说;第三就是“不惜成本技术攻关”,采取临时投入巨资,组成技术攻关队伍,直接突破技术壁垒。可见,我国出口企业在面临这些问题时大多处于消极被动地位,在这场较量中大量外贸单子流失和出口成本大增也是常见的结果。而此次康奈主动与SATRA合建实验室就是要深入地参与国际技术标准的制定,防止因为技术壁垒而影响企业的出口。

  主动提升技术是惟一出路

  温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刘铤表示,随着关税对国际贸易影响的逐步弱化,技术性贸易壁垒由于其一定程度的合法性和隐蔽性已经成为当今国际贸易中的主要障碍,技术壁垒正在削弱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竞争优势,也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拦路虎,康奈集团此举是率先迈出了寻求国际平等生存权和发展权的重要一步。

  对康奈集团此举,与会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也肯定地表示,这是中国企业应对国际贸易中的技术性壁垒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主动出击战。他指出,按国际规则办事,这是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惟一通行证,关键看企业愿不愿意付出代价。龙永图向记者表示,其实,“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英文TPT如果翻译成“贸易的技术性要求”,会更加贴切。因此,我们的企业应该是主动去“达到国际要求,而不是破国际贸易壁垒”。

  龙永图认为,康奈集团的这一举措不仅仅是在鞋类行业树立了一个典范,其意义应该扩展到所有的行业,这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惟一出路。

  破解贸易壁垒需要新思维

  龙永图强调,以往说到我国企业遭遇技术性壁垒、反倾销,就好像我国的企业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其实反倾销是合法的,但我们同样反对反倾销的滥用,这一点应当给反倾销正本清源。龙永图表示,今年我国12家企业针对加拿大、韩国、美国新闻纸行业提出的反倾销措施期一案就终审获胜,这是合法的。但是如果滥用反倾销我们就可以坚决反对,而判断是否滥用首先看制定是否合乎标准,是否具有国际性,实施时是否按非歧视的原则,如果这三点都达到了要求,那就不能叫壁垒、障碍。

  而如果真是滥用了反倾销、滥用了技术壁垒,龙永图认为,我们的企业也不应是逃避,康奈集团此举算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首先,要采取主动融入的态度;其次不能瞎抗议,别人一提出就火冒三丈,这种心态是搞不成国际贸易的;另外,就是要采取一个可操作性的做法,这种新的思维方式可以说是解决贸易壁垒的一个更高标准严要求的方式,除非企业自己退出国际市场,否则政府也帮不了忙。康奈集团此次请来“洋教练”不失为一个好办法,而且相信康奈此举的成功可能性也很大,因为其合作方就代表了世界先进水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康奈集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