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观察星报》有意登陆内地 阳光系目标传媒投资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5日 18:0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会玲 北京报道

  8月30日,《观察星报》在港正式面世。由阳光媒体投资集团为主创办的这份周报,寄托着该集团主席吴征的梦想:“希望它可以成为一份比较理想的‘第二张报纸’,读者看完大型的日报,看完周报,还想看《观察星报》。”吴在电话中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的经济发展这么快,需要一份具有前瞻性的报纸。”他认为,这是一份和市面上其他报纸并无冲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突的报纸。

  为此,吴征将投资5000万至1亿港元。阳光媒体投资集团是吴征和其夫人杨澜的媒体投资旗舰,他告诉记者:“我要打造一个媒体投资银行。”该集团目前在11家媒体资讯类企业持有股份,并透过这些公司拥有逾30家营运公司及逾60个媒体品牌,目前在9个国家与地区的15个城市拥有营运。吴征称阳光媒体投资这几年的运营状况良好,“我们对阳光媒体投资的经营还是很成功的”。

  阳光的媒体旅程

  《观察星报》以香港为基地,日后还将在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及北美华人市场同步发行,并筹备在今年10月进军中国市场。除了提供的分析和观点外,36版的《观察星报》还算比较薄,适应了在这个速读时代的读者要求。杨澜对此也充满信心,她告诉记者:“面向全球华人的综合类报纸已经有了,但是像这种专业财经类的报纸还是一个空缺,加上我们已经有了在香港和东南亚的报刊发行网络,做这样一份报纸还是很有前景的。”

  据悉,该报纸首期在港成功发行7万份,据称其中在中环与湾仔等商业区一些报摊仅半日就全部售完。

  早在两年前吴征就告诉媒体他想做出版业。2002年12月底,阳光文化以发行15.42亿股新股获得的9290万港元,最终完成了对在香港创业板市场上市的“成报传媒”55.09%的股份的收购。

  旗下拥有香港老资格的报纸《成报》和在内地很有影响的杂志《广角镜》的“成报传媒”随即更名为“现代旌旗”(HK:8010)。这场交易中,阳光文化以9290万港元的作价(全部以股份支付),从《成报》的创始人陈国强手中收购现代旌旗的控制权,陈所获得的并非真金白银而是“阳光文化”的股份。 这也可以看作是那场惊心动魄的现代旌旗争夺战的开端。

  2003年9月26日阳光文化(0307,HK)宣布,将持有的64%现代旌旗股份以实物分派方式派发,向每持有1万股阳光文化股份的股东,派发225股现代旌旗股份。当时就有人认为吴征是通过供股的形式,表面上看是为现代旌旗旗下的主要资产《成报》筹集资金,实际上是想以低价增持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但是覃辉控制的东方魅力(0198.HK)也在市场上悄悄地收购现代旌旗股份,并在今年2月初取得《成报》控股公司现代旌旗18.36%的股权成为公司大股东。吴征在2月20日主动辞去主席及行政总裁职务,这一举措在当时被媒体评价为“以退为进”,给覃辉一度造成全面收够的难题,但无论如何,吴征失守现代旌旗成为了既成事实。

  失去控制权的吴征曾表示,透过阳光媒体所持现代旌旗之股权,将决定在适当时候出售,所得收益拨归公益事业。但记者了解到吴征现仍持有现代旌旗的股权,他告诉记者,“我们没有抛掉,而且有增持,现在我在里面持有的股份加起来并不比覃辉少,《成报》读者层次比较低,我现在并无兴趣经营”,或许,这也是他创办这份定位给商界精英等中高收入群体《观察星报》的一个原因。

  观点无价还是资本无敌

  尽管这几年被另一传媒新贵覃辉抢了风头,但吴征从来没有放弃扩张的意图。就在2004年4月他与杨澜用现金购买了1000万股新加坡上市公司万国传媒(Panpac Media)的股票,同时获得了4000万股选购权。加上他们的两名商界朋友通过换股方式,以Media Sky的全部股份换得万国传媒4400万股新股,并会透过换股方式向万国传媒注入另一份地区刊物权益,令其持有的万国传媒股份增至25.5%,最终成为后者的最大股东,赢得了对其旗下31本杂志及其在东南亚出版发行网络的控制权。

  这终于促成了吴征再次进军纸媒。而且经历了上一次的《成报》之争,吴征在言谈之间变得更加理性。“我不擅长做实业,《观察星报》的团队是一个全新的专业管理团队。”

  《观察星报》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新加坡、吉隆坡、洛杉矶、纽约、华盛顿及伦敦、法兰克福、巴黎13个城市建立了记者站。据杨澜介绍,《观察星报》的记者和编辑都是具有专业背景的资深人士,包括曾担任美国纳斯达克电视台的出镜主持人。而且还专门为《观察星报》的管理层进行了招聘,其中被纳入其旗下的有亚洲出版协会主席syril peteira 以及《广角镜》总编辑鲁薇女士。

  万国传媒创办人兼董事总经理汪义兴曾透露,《观察星报》已落实与中国一家持有创刊号发行权的中资企业合作,由《观察星报》提供内容,掌握编采权的中方伙伴,将负责中国的发行销售网络,预计今年10月左右推出,每期发行量约50万份。除此之外,阳关媒体还在与北美、台湾的数家现有报章洽谈发行联盟,但是具体名称吴征称还不方便透露。

  “过去四年经历的风雨让我学到了很多,但是我做传媒的心态与以前没有什么不同。”在谈到对未来有怎样的一个规划时,吴征告诉记者,“实的方面,杨澜会继续她所擅长的电视制作以及多媒体业务,我会专注出版;虚的方面我们会继续经营阳光媒体投资,努力使它成为一个媒体投资的先锋。因为我对做实业并没有多大兴趣,杨澜比较喜欢做一些实在的东西不喜欢搞投资,我们形成了一个互补。”

  杨澜也是这样告诉记者:“纸媒这一块是由吴征来负责的,我在电视方面投入的多一些,和奥组委有一个四年合作的栏目‘我为奥运狂’,在年底出台;还有和东方卫视合作的一个面向全球的旅游节目,在月底就会播出;包括和联想合作的阳光365,将致力于宽频节目和多媒体市场。”杨澜认为,宽频不是简单的把电视节目搬到网上,而会更多的注重服务和互动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