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英才》2004 > 正文
 
2万多亿市场等你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23:15 《英才》

  在投资不良资产的实践中,投资者的利润价值获得方式有很多种,远不止“贱买贵卖”怎么简单。

  文.本刊记者 石塘

  当一些企业手里揣着大笔的资金为寻找投资项目发愁时,一些精明的企业把目光盯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上了银行的不良资产,在投资者眼里,这些不良资产完全可以经过各种方式来盘活,最终变成利润的来源。

  然而,投资不良资产的市场机会以及投资不良资产的投资价值到底在哪里?本文主要就这两个方面进行简单分析。

  市场机会

  投资不良资产的市场机会首先源于庞大的不良资产总量。从1985—2001年底,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贷款从6000亿元上升到7万亿元,每年增加18%,从2002—2005年4年时间内,新增贷款将达到5.81万亿元。假设新增贷款的不良资产率能够控制到10%左右,新增的不良贷款额也将达到5810亿元,如果加上2001年底的17656万亿元,从2002—2005年4年要处置的不良贷款额至少要达到23466亿元。

  另外,四大国有银行目前都有急于上市的目标,而居高不下的不良贷款率又是上市前必须解决的问题。截至2003年9月,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境内机构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为21.38%,而为了获得海外上市的资格,需要将不良资产率降低到10%以下。另外,银监会已明确表示,不再对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进行剥离,需要他们自己消化。

  投资不良资产的另一个市场机会来自政策。斯达资产管理公司在2004年以后将采取完全不同的经营思路。各省派出办事机构将改变原先向总部呈报方案、依据总部审批意见运营的做法,代之以总公司的子公司身份独立承包经营自己辖区内的不良资产。

  这就意味着资本不仅能购买四大公司的不良资产,亦有望直接入股四大公司在各省的子公司,直接参与到不良资产的经营活动中。

  投资价值

  债权拍卖之前,需要进行评估,而投资不良资产的购买价往往要远低于实际的债务额,例如一笔1000万的债务评估价也许就是100万,投资不良资产意味着花100万就可以获得1000万的讨债权,这里面存在一定的投资价值。

  首先,在收购的金融不良资产中,相当部分是计划经济时期配置不当的资源,只要这些资产的物理功能还没有完全丧失,就具有一定的重组并购价值。

  其次,在不良资产涉及的债务企业中,有的企业生产设施齐全,自然资源丰富,具有潜在的增长特性。投资者只要通过对这些企业技术、资金上的投入,通过各种资源的整合和管理水准的提升,常常能够在短时间内使这些企业生产经营发生较大的改观。

  第三,投资企业可以将对不良资产的债权转换为股权。许多国内外投资者则会通过购买资产管理公司所持有的企业股权,作为进入一些行业市场最便捷有效的途径。事实上,资产管理公司在很多企业中都处于控股地位,仅华融公司就在120户企业中占据控股或相对控股地位。

  第四,投资金融不良资产能够享受到政策鼓励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譬如,按有关规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免交在处置不良资产业务活动中的税收,降低了不良资产处置中的交易成本,不良资产的购买者一定程度上间接地享受到税收优惠。

  最后,投资金融不良资产能够享有价格上的优惠。因为只有采取优惠的价格来吸引各种投资者,才能加快不良资产的处置进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