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市场涌起新派风暴 京城写字楼求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7:10 北京晨报

  标准办公面积开始两极分化

  “如果说写字楼发展到今天最大的变化,就是办公面积的两极分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北京伟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投资顾问部郑凌分析。

  郑凌认为,是市场需求牵动了这一转变进程。早期人们对办公空间并没有特别的概念,不是选择酒店,就是传统的6层小楼,“写字楼”概念是近些年才形成市场。而当时市场对写字楼的需求也相当简单,供给方往往更多地要考虑兼顾各种不同类型客户的共同需求,于是就形成市场上十分普遍的“核心筒式”布局——电梯、卫生间等功能区集中在中部,国贸堪称这种布局写字楼的典型代表。这种布局有两个非常突出的特点:第一,充分利用采光面;第二,面积可以灵活分割为小单元。事实上,直到现在,“核心筒式”写字楼仍是市场供给的主力。

  可是需求市场已经发生显著的变化,写字楼客户对办公空间的要求开始向两极分化。许多大型客户发现“核心筒式”写字楼很难在规划上满足自己的需要。比如,过分考虑采光,就牺牲了进深;比如,为按照自身的工作流程对办公室进行规划,就要求更大更开敞的空间,而“核心筒式”布局在这两方面的弱势都比较明显。

  在需求的引导下,市场新锐开始了变革。比如,将单一核心筒变为两个,分置在写字楼的两端,这样便可以在中间形成一个大的连续的办公空间。东直门的天恒大厦就采用了两个核心筒,将办公区分一大一小两个空间,为客户提供尽可能多的选择。

  市场的另一极是,小规模企业对既能代表公司形象又不算大的办公空间需求越来越大。于是越来越多的写字楼开始规划面积在100平方米以内的独立办公空间。

  效率让位于人文关怀

  去年疫情之后,传统写字楼暴露出许多问题,于是新进入市场的写字楼开始主打健康牌,新风量、空调系统等不断提高等级。眼下,这股健康风已经向纵深发展,各种不同的概念纷纷涌现,而所有的概念都可归于人文关怀,突出舒适性、绿色、环保、节能等特色,传统的对效率的强调开始退居次席。

  在这股人文浪潮中,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功不可没。南新仓国际大厦就在北京首家采用干挂陶土板幕墙,除了提升建筑形象,陶土板这种采用天然陶瓷土经特殊处理生产出的新型高科技产品,既保持了天然矿的品质,又避免了天然石材易污染的缺陷,具有纯天然、低辐射、不褪色等优点。

  天恒大厦则在全国首家大面积采用真空玻璃做幕墙,以突出“生态办公楼”特色。据介绍,真空玻璃具有隔热保温、隔声、防结露等特性。对业主来说,可以创造一个冬暖夏凉,温馨舒适安宁的室内环境,同时还可以达到节能、环保和节省开支的目的。实验数据表明,真空玻璃比单片玻璃节能一半以上,比中空玻璃节能30%以上。节能的结果,从大的方面是节约能源,减少了石油、天然气和煤气燃烧,减少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氮、硫化合物的污染,保护了环境。从小的方面是减少了采暖和空调费用的开支,大约在20%左右。

  首席记者 张晓莉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