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未来16年新建27个核电机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4:18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华祝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政府对进一步推动核电发展作出了新的决策,将加快核能发展,逐步提高核能在能源供应总量中的比例。预计在2020年以前,新建27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核电占总电量4%

  张华祝说,我国核电发展规划正在讨论过程中。据初步研究,预计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电力总装机容量的4%甚至更多。如果2020年我国电力装机总量达到9亿千瓦,核电的总规模将达到3600万千瓦。核电装机容量达到3600万千瓦,和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将少烧1.2亿吨燃煤,将大大减轻我国环境保护和运输的压力。

  他说,2020年核电装机达到3600万千瓦,将新建27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意味着今后十几年每年有两到三台核电机组开工建设。这个任务是非常艰巨的。

  -选址考虑东南沿海

  张华祝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核电建设选址将主要考虑远离一次性能源且经济比较发达的东南沿海省份。

  在9月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问张华祝,最近内地很多省份纷纷提出要上核电站,有人称之为核电站遍地开花。国家原子能机构对于我国核电站的布局有什么考虑?张华祝回答说,遍地开花只是各地想通过发展核电,解决当前能源紧缺的一种愿望。核电站建设的审批权在我国是高度集中的,所有的核电项目都要报国务院核准。

  -我国严控核出口

  张华祝说,防止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运载工具的扩散,有利于稳定世界和地区的和平,有利于世界各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中国的安全和利益。基于这一立场,中国奉行核不扩散政策,对核出口进行严格控制。目前核出口管制条例正在紧张修订之中,不久将颁布实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