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出版业 > 正文
 
国际出版巨头看好我出版物出口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7:3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 (记者田素雷、许林贵、姜雪丽)虽然中国的出版物出口量远低于进口量,但于此间参加“2004北京国际出版论坛”的国际出版巨头们还是对中国出版物输出表现出浓厚兴趣。

  企鹅出版集团亚洲董事长彼得·菲尔德指出,企鹅集团希望到2005年在中国内地设立代理办事处,其工作重点之一是将出色的中国出版物推向海外。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虽然现在来自中国的出版物只占公司销售额非常小的一部分,我们对它们的前景还是非常看好。”彼得·菲尔德说。

  他指出,目前海外市场最看好的两类中国出版物是古代经典名著以及现代小说,这两类书籍的市场需求比较旺盛,推广起来也比较容易。

  主要经营教育书刊的汤姆森学习出版集团透露,他们正在与中国一些图书馆初步商谈,考虑出版一流图书馆的部分藏书资料。

  “我们与世界顶尖的图书馆已有长时间的出版合作,但到目前为止还未与任何中国图书馆有过合作。”汤姆森集团国际总裁格莱·布朗说,“像中国国家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都有一流的藏书,例如工程类、数学类的专业书籍。”

  他表示一旦合作成功,读者即使在纽约也能够通过汤姆森在线数据库查到中国图书馆的权威资料。

  法国出版业巨头阿歇特集团发展部总裁弗莱德·莫瑞特说,就他目前了解的情况,输出优秀的中国出版物比一些海外出版商原先预计的要容易许多。

  根据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提供的数据,去年中国累计出口书报刊766.05万册,价值2330.34万美元;进口书报刊高达1877.46万册,价值14608.27万美元。在中国过去10年的版权贸易中,出口与进口的比例一直保持在1∶10。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司长王化鹏指出,中国科技文化的整体发展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需要引进一些国外优秀的科学文化方面的出版物,在这种情况下,版权引进的数量比输出多一些是正常的。

  参加论坛的专家指出,中国出版物出口已经具备了很多有利条件。首先,中国是一个有5000年文明史的文明古国,有丰富的文化宝藏。此外,中国经济近年来发展迅猛,为世界瞩目。

  另外,目前中国出版物出口状况不佳有多种原因,但其中不适应国外读者习惯是一个重要原因。在写作方式、语言和装帧等各个方面,中国的出口出版物都需要考虑海外市场的特点。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表示,政府准备在输出版权贸易方面给予一定的财政或者奖励方面的鼓励;此外,将积极推动中国的出版社参加国际上各种各样的书展,以了解国际市场。

  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的“2004北京国际出版论坛”8月31日在北京开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