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标准人寿作别上海 合资险企蜂拥北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8:1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陈天翔

  标准人寿离沪

  朱小姐是英国标准人寿在上海设立在中国第一家代表处的老员工了。原先,她的工作职责是帮助收集分析上海和周边地区保险市场的信息;但是她最近却一直在税务局、工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局、海关等机构之间奔走,因为她现在所办理的是结业手续。

  1996年来到上海的英国标准人寿的代表处将在这些手续办完后,真正意义上停止运作。

  一个月前,英国标准人寿亚太区总经理罗斌·奈特(RobertKnight)从香港来到上海,这次出差显然没有像他的老板———标准人寿集团首席执行官伊安·兰慕斯顿先生在去年7月17日去天津时那样风光,因为伊安·兰慕斯顿先生去天津是为了和天津泰达签署协议,成立中国资本金规模最大的合资保险公司———恒安标准人寿。而罗斌·奈特先生此次上海之行的目的,则是为了宣布上海代表处使命的终结。

  市场上有传言称,英国标准人寿在北京的代表处近期也有被关闭的可能。

  记者联系到了正在马来西亚度假的罗斌·奈特先生。他告诉记者,关闭上海代表处的目的是,因为标准人寿和已经成立的恒安标准人寿保险公司近期没有在上海开办分支机构的打算,因此,上海代表处的员工实质上并没有实际工作,代表处也没有实质性业务,所以选择了将其关闭。

  另外,北京代表处依然会被保留,理由是恒安标准人寿的两大股东———英国标准人寿和天津泰达,都非常希望能在明年可以在北京成立恒安标准人寿的分公司,北京代表处的目前使命是协助完成这个项目,在项目完成后,才会将其关闭。

  罗斌·奈特先生评价恒安标准人寿一年来的表现时称,公司在天津取得很大的成功,并希望能将此成功复制到其他城市。由于,北京市场竞争激烈,从地理位置来看,天津更适合作为总部。

  北进者众

  恒安标准人寿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04年6月底,该公司的保费收入已经突破2亿元人民币。这家在业内被称为“航空母舰”的寿险公司“胃口”非常大。为何选择与天津相邻的山东青岛作为该公司第一家分公司的所在地?业内分析,其意图非常明显,无非就是打算在做强环渤海区的市场后,一旦准入北京市场的政策松动后,就能快速内切,使公司在京、津、鲁北的市场连为一片。

  有“借道渤海湾,切入北京城”想法的合资公司寿险公司和独资产险公司,并非只有恒安标准一家。并且已经有成功案例———2002年4月1日,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准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在天津成立。此后,光大永明人寿将注册资本金增至5亿元人民币,为首家分公司的设立铺平了道路,2004年6月21日,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开业,保费收入已突破1.2亿元。

  另外一家却似乎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2002年12月成立首创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总部设在大连。两家股东荷兰保险有限公司和北京首创集团各持50%的股份。在公司成立当天,首创安泰总经理蔡康就曾表示,公司将争取在较短时间内辐射大连周边地区,并在条件允许时早日进入北京市场。但一年多时间过去了,首创安泰的“北京行”一直都没有达成。但有消息称,该公司一直没有放弃进入北京市场的努力。

  另有消息称,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最近与国内某高校保险系合作了一个课题,试图对其列出的10大城市的保险市场状况作出分析,其中就包括了大连、青岛、天津等环渤海城市。这家在韩国财产保险市场上的份额多年保持第一的、被认为是韩国最具实力的保险公司的举动,已经印证了其公司高层所表示的那样,“韩国国内市场总有一天会饱和,因此,我们计划把中国市场当作第二内需市场。”

  另外,除了已经在中国取得牌照的外资财险公司或者合资寿险对环渤海地区表示了极大兴趣外,一些还在门外徘徊的公司也接踵而来,6月21日,保监会批准了日本兴亚损害保险公司在青岛、大连设立代表处。

  不同路线

  早先,在京城只有美国友邦人寿一枝独秀,而就在紧接着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北京成为了外资保险最集中进入的城市。

  尾随去年进入的信诚人寿之后,瑞泰人寿、美国大都会人寿等公司先后将总部设在了北京;接着是中宏保险、中意人寿、中英人寿、光大永明等数家合资保险公司的分店开到了北京,在这些外资保险当中有几家是在中国有了两家以上的分公司的。

  太平洋安泰、金盛人寿、信诚等合资寿险公司也加快进军北京市场的步伐,欲掀起“增资热”和“圈地风”。

  如果说友邦批量获得分支机构牌照是特例的话,中宏保险实现了国内首家合资寿险公司异地分公司开业,此前,它已经在广州建立了分公司,北京是中宏保险的第三家分店。

  但它却选择与恒安标准、光大永明、首创安泰不一样的战略思路。按中宏保险有关人士的说法,公司目前已经初步形成南、北、中齐头并进的大区框架,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公司。中宏保险的下一步战略部署是,以北京、上海、广州为核心,辐射天津、大连、佛山、杭州、南京、苏州、宁波等城市。

  有市场分析认为,选择以中心城市为核心辐射周边城市或者选择相反的方式,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看合资双方股东的实力,这点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有些公司“一步到位”,而有的公司“层层渗透”。但进入北京,是几乎所有外资公司图谋全中国目标中最重要的战略步骤。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