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石化签约2008奥运会 > 正文
 

中石化也将退出西气东输 中石油通吃上中下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4:55 东方早报

  汤涵婷 刘欢

  作为总投资1400多亿元的西气东输项目主营商,中石油(0857.HK)最后可能选择单干。早报记者昨日获悉,继外资悉数退出该项目后,中石油正准备与最后一名参股方中石化(600027)协商,让其退出5%股权。

  日前在香港进行中期业绩推介时,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表示,在外资退出西气东输项目后,中石油老总陈耕曾与他接触,希望简化西气东输的合营股权结构,但由于其中涉及的问题繁复,具体的事宜还未深谈,因此谈不上落实。

  中石油相关人士昨天向记者证实了公司的这个意向。他称,双方老总确实正在协商此事,但还未听说最终结果。

  湘财证券石油研究员李枝蓬认为,中石化的退出可能是两者竞争的结果。目前国内能源商已逐渐从“单项选手型”过渡到“全能选手型”——中石油、中石化纷纷打破原先业务区域,争做上中下游通吃的能源商。在建设西气东输项目上,中石油已完全具备上游开发、中游管道铺建和下游销售网络建设的能力。

  中石油2003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03年总营业额达3037.79亿元,净利696.14亿元,再加上眼下国际油价持续“高温”催生的新收益,该公司要通过银行贷款和自有资金解决西气东输项目,应不在话下。

  事实上,中石化方面的态度较为明朗。

  中石化一位相关人士向早报记者表示,目前西气东输工程已经提前竣工,中石化原来的5%就属于象征性参股,意义大于实际内容。不管中石油最终是否选择“单干”,两石油巨头在该项目上的合作不会受到影响。

  据透露,中石化旗下的塔里木气源希望通过西气东输管线销售到东南沿海用气地区,这是中石化此前参股西气东输项目的主要原因;此外,中石化还参与了西气东输下游部分管线的建设。

  西气东输项目从西部到上海,全长4200公里,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已于今年8月3日提前全线贯通。而从今年1月1日起,该项目东端已向下游的河南安徽、江苏、浙江和上海4省1市累计供气5亿多立方米。

  今年8月初,原外资参股方壳牌石油、埃克森美孚和俄罗斯Gazprom公司分别宣布退出西气东输项目,而BP公司两年前就已宣布退出。外资退出的一致理由是,无法获得15%的固定投资回报,风险太大。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气东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