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上航欲引资 海航深航联手外航谋求航权以外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1:15 解放日报

  中美航权谈判已尘埃落定,中国境内航空公司暂无利可图。日前,消息灵通人士却透露了一系列航空公司的“对外”动作:上海航空正积极物色境外战略投资人,对香港港龙航空的引资谈判不久将有结果;海南航空有望在一两个月内赢得收购匈牙利航空的招投标;深圳航空正申请与德国汉莎货运组建国内首家合资货运航空公司,年内可望获批投入运营。

  仰望豁然开朗的天空,在航权以外仍有条条发展大路。近期股评认为,航空板块属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于“众人皆醉我独醒”,上海航空甚至出现“逆风起飞”的走势。上航前不久以7000万元整体受让中国联合航空公司,今年全年还将创纪录地引进9架飞机,使机队规模扩容约1/4。处于扩张期的上航需要资金,这与它外引港资的有关动向不谋而合。资料显示,港龙航空的一大股东是持股28.5%、且具有十几年航空投资经验的中信泰富,而更大的股东中航兴业则持有其43.3%的股权。后者还是国航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而国航又正积极酝酿境外上市。

  参与对外航的并购重组,同样是“扩展天空”的重要通道。擅用资本杠杆的海航集团,这次把目标放在了欧洲。据匈牙利主流媒体报道,匈航因连年亏损欲进行国资置换,欧洲航空公司对其并无太大兴趣,而遥远的海航却开辟了首条中国至东欧的直航线路,因此目前舆论普遍看好海航,认为它将成为这桩收购案的唯一中标者。海航的意图在于,匈牙利已加入欧盟并成为中国公民的旅游目的地,其首都布达佩斯是东欧唯一的航空枢纽。通过看似赔钱的买卖,本土航空公司却在另一片天空搭了块跳板,这又是一步漂亮的“飞行棋”。

  在天空开放的背景下,大部分国内航空公司并没有大量国际航权,或不具备足够运力投放国际航线。这时,巧借外力、抬升实力就是一道良策。货运能力薄弱的深航“傍”到了全球领先的德国汉莎,而在客运方面,汉莎也是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欧洲航空公司。此外,航空辅业也有中外合作的丰富题材,像国航和汉莎组建的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日前在首期合资15年的基础上,将第二期合资期限定为25年,以保持全国最大飞机维修企业的地位。(记者徐瑞哲)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