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西双版纳垦区连续9年橡胶单产全球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4:35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8月31日电(记者 周重要、刘娟)记者从云南农垦集团了解到,与全球橡胶大国亩产干胶86-117公斤的产量相比,地处中国西南部、中缅和中老边境地区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垦区所开割的81万亩橡胶平均亩产干胶达到138.37公斤,大面积单产再创世界最高纪录。  

  西双版纳垦区天然橡胶单产创世界最高纪录是从1995年开始的,当年平均亩产达到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121.62公斤。此后逐年稳步上升,至2003年已连续9年平均亩产全球第。

  8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双版纳垦区橡胶核心地带的嘎洒天然橡胶种植区,但见层层胶林苍翠碧绿,株株胶树在云雾的陪伴下盘山而上,充满勃勃生机。这是一片割胶有32年历史的老胶林。林中,一位叫咪结的哈尼族女胶工正在用刷子往胶树割线上涂抹刺激剂。咪结告诉记者,由于采用此方刺激胶乳排出,所承包管理的842株橡胶年平均每株达到10.5公斤的高产。

  据西双版纳农垦分局统计,目前全垦区单株年产干胶在20公斤以上的胶树达1000余株。在景洪农场8分场1队的胶林中,一株被称为"中华胶王"的芽接橡胶树,高18米,主杆围径1.9米,每4天开割一次,与通常一株橡胶树开割一次的胶乳量装1碗相比,"橡胶王"的胶乳量可以满装13大碗。2年来,此树年产干胶达100多公斤,相当于一亩高产橡胶林一年的收获。

  西双版纳垦区各橡胶农场保持橡胶高产,得益于胶园家庭承包、推广优良品种、提高割胶技能、开展科学植胶等10多项措施的制定和实施。这些措施把橡胶的种、管、割与职工的收入挂钩,充分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近年来,全垦区10个农场的38000多名胶工人均年产干胶达到了2900多公斤。

  与此同时,西双版纳垦区积极发挥生产队在提高橡胶单产中的基层堡垒作用。全垦区共711个橡胶队,每队胶林约1500亩。生产队组织胶工从育苗、种植、施肥、病虫害防治到割胶等实施一条龙管理。景洪农场10分场8队胶林面积4061.2亩,胶工87人,在5名队干部的科学管理下,近年干胶平均亩产保持着170公斤好势头。像这样的生产队全垦区有100多个。

  西双版纳垦区是中国主要的天然橡胶产地之一,橡胶面积110.65万亩,种植在曾被外国专家称为"禁区"的北纬20°-22°、海拔560-1000米的山坡上。目前年产干胶11.24万吨,为全国橡胶总产的1/5。从1956年至今,全垦区累计生产干胶152.69万吨。(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