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石油危机与油价上涨 > 正文
 
国际油价8月份大起大落 中长期走高在所难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2:45 北京青年报

  8月份,纽约市场油价的波动十分具有戏剧性:20日前油价可谓一路飙升,最高达到了每桶49.40美元,但随后又持续下跌,至26日收盘时已经降至每桶43.10美元,5天中下跌了6.30美元。纽约市场油价在短期内的大起大落引起了经济学家和市场分析师的密切关注,一些人认为油价在短期内存在继续下降的空间,但受基本供求关系的制约,国际原油期价中长期将继续走高。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并没有减弱的迹象,因此在未来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原油的需求增长将十分强劲。据国际能源机构7月发表的月度报告,今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为8140万桶,比去年增加3.2%;而2005年尽管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放慢,但对原油的日需求量仍将增长2.2%,为8320万桶。与此同时,世界原油生产能力却日益逼近极限。7月中旬,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日剩余生产能力从原来的100多万桶减少到60多万桶,降至70年代以来最低水平;世界产油国的日剩余生产能力也只有100万桶左右,约占全球原油日需求量的1%。欧佩克预测,要达到市场供求均衡,日剩余生产能力必须达到日需求量的4%左右。

  华盛顿一位能源顾问最近指出,从短期看部分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显然对油价回落有利,但从长期看,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了供求之间的矛盾,才能使油价回到合理的水平。在纽约市场油价连续3天下跌后,UBS投资公司24日仍大幅上调对油价的预期,将2004年原油价格从原来预期的每桶35.60美元调整到40.60美元,将2005年价格从原来预测的28美元调整到34美元,2006年油价从25美元调整到30美元。同时,纽约商品交易所中长期原油期货价格也呈上涨态势,2006年5月的原油期价从每桶35美元升至40美元,6年后的原油期货也涨至35美元,大大超过过去几年20-25美元的价格。

  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过程中,地缘政治和市场投机因素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摩根士丹利前分析师比格斯认为,前一阶段上涨的油价中至少有12美元可以称为恐怖袭击造成的“溢价”。与70年代以来的几次石油危机相比,目前国际原油供求关系异常脆弱,全球任何地方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都会造成市场过度敏感的反应。在全球原油需求增长而生产能力增长滞后的情况下,市场投机活动也更加活跃。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从前一阶段原油期价上涨中获利颇丰,导致一些最有影响的投资银行也纷纷增加在原油期货上的筹码。5月份,摩根士丹利和德意志银行出资9.32亿美元,购买了加拿大皇家石油公司2007-2010年期间开采的一半石油,大约3600万桶。8月20日,摩根士丹利又花7.75亿美元获得了一家石油公司未来4年2400万桶原油的购买权。高盛集团也从一家石油公司手中购买了1000万桶原油。新一轮对原油期货的投资也将推高油价。(薛彦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