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西药利润锐减 中药渐成博弈新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10:42 南方日报

  羊城新药房变脸大打中药牌

  本报记者 沈昀

  近一个月内,羊城新亮相的几个药房不约而同都瞄上了中药材:本草新店扎根广州新机场主打贵重中药材;中医药大学携手新南方公司创建“养和医药连锁”,力推“传统中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药文化”;而金康则大张旗鼓把新店开到了医馆扎堆的荔湾区,中药材标本甚至成其室内装修的一部分!同时有消息称,广州某著名连锁药房也即将动工装修其旗下一些门店,专门用来经营中药材。

  专门售卖煎药设备的公司也感觉到了这股劲风。据某设备供货商透露,去年全年他们在广东卖出了80多台煎药设备,而今年截至目前已经售出了400多台,数量一下子激增了5倍,“今年中药的煎药设备需求很大,我们做过一个简单的统计,售出的设备40%进了药房。”

  沉寂几个月后,羊城药房重新热闹起来,与以往不同,这次新门店开始劲吹中药风!

  西药利润被压催生新店变脸

  今年以来,羊城药房一直感到冷风阵阵,GSP认证、抗生素限售令等政策门槛使其一直处于“胶着”状态。为了突围,各药房先后出招:零差价销售、会员制优惠、推出乙肝、肿瘤特色专柜、上化妆品推多元化经营等。但这些措施由于要么本身与以前的差别不大,要么消费者还没有形成新的消费习惯,效果一直不明显,

  而近期药房的“胶着”状态似乎有被打破的迹象。新门店开张的消息不断传来,更有意思的是新开门店几乎个个变脸大打中药牌。在新开张的金康旗下的“济方堂”内,记者看到,400多平方米的店被分成了中药材标本区、中药材图片区、配药区、凉茶铺、贵重药材陈列柜等。据其总经理郑浩涛介绍,该门店比一般门店装修多花了近30万元,包括名字、门口的对联都是请专人设计,力图突出中药氛围。而在新挂牌的“养和医药”连锁的一门店内,仿古的秋千更令记者感到眼前一亮,顾客除了买药,也可以在店内休闲享受古香古色的“复古”风。 

  据业内人士分析,形式上的创新固然是新药店力推中药材的考虑因素,但西药利润不断被挤压才是根本原因。该人士透露,目前药房西药的利润一降再降,毛利率平均在10%-20%之间甚至可能更少,而中药材的毛利率平均都在50%以上,个别品种甚至达到100%-200%,再加上中药材没有国家限价和指导价,主要是随行就市,因此利润空间非常大。据记者了解,广州某知名连锁药店在北京路的门店里中药材占到60%-70%,其销售额每个月都有几百万且增长势头强劲。

  “贴身”国医馆瞄上“扎堆”效应

  除了形式上的创新,价格依然成为新药房试图破局的利器。据郑浩涛透露,“济方堂”里药材价格比医院便宜40%,而与一般的中医馆相比,价格也便宜近20%。“我们自己也做批发,所以比一般的零售药店至少少了一个环节,在价格上具有明显优势。”他强调,无论门店形式如何,药终究是其经营的本质内容,“我们与国医馆虽然是零距离,但它们主要以医为主,人力成本开支比我们大,而我们因为主要做药,医只负责用药咨询,人力成本要少很多。二者不仅没有什么冲突,甚至我们可以互相支持,双方完全可以实现双赢。”

  而对于为何舍弃闹市,把店开到了人流量并不具有优势的荔湾区,郑浩涛表示,新店此次布点主要看重了荔湾区众多国医馆的“扎堆”效应。在他看来,与众多国医馆、药材市场的零距离不仅不会产生竞争,相反可以利用其扎堆效应打出特色中药牌。

  新一轮鏖战硝烟渐起

  消息人士透露,老百姓、采芝林、健民、康之选都酝酿开新店。种种迹象表明,中药材似乎已经成为新一轮战争的焦点。

  但老百姓总经理江欣否认了这一说法。她指出,相比于西药,中药材对于品质要求很高,药材的地道性、真假、本地化等都有专业要求,甚至药材的陈列和卖相都有讲究,“如果以前做过这一块,可能在目前的竞争中比较有优势;但如果以前没有做过,现在盲目地上,不排除失败的可能。”而采芝林老总谢锦雄更直接表示,中药材由于需要加工,炮制方法等会直接影响其用药效果,所以中药材不能仅仅从价格上进行考虑。“中药材不可能像西药那样打价格战,专业的人才和质量过硬的药材才是取胜的关键。”

  展望未来,郑浩涛坦言,以后到底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关键取决于市场反应,如果情况不妙不排除马上关门的可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药价格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