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沃尔玛华润万家拼抢大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09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杨开然

  8月27日传来日本第三大零售商大荣将撤出其在天津的12家超市的消息。而该交易并不缺少买家,在华润万家接下天津大荣几成定局时,沃尔玛收购大荣日本本部的消息横空传出,使一切充满变数。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大荣撤资

  谁也没想到,作为日本第三大零售商的日本大荣会在这个时候撤出中国。尽管天津大荣超市对于日本大荣的撤出一直保持缄默,但事实上大荣的撤出仅是一个时间问题。

  据悉,大荣早在前年就向其三大主要债权银行提出债务重组计划,另外,大荣还有高达100亿美元以上的债务。由于陷入了沉重的债务危机,大荣自然想到了收缩其在全球过长的战线,其中就包括在天津的大荣超市。

  “目前我们不会透露相关信息,也没有接到正式通知。”昨天,天津大荣超市市场部王先生不愿证实大荣撤资的消息。

  撤资的消息恰恰就是从大荣超市传出的。天津一位郭姓知情人告诉记者,8月初,大荣超市将日方要退出的消息通知了部分主要供货商。听到消息的供货商已经停止了供货,开始索要尚未结清的账款。后来,大荣商品开始超低价清货。日本大荣撤资的消息成了公开的秘密。

  据了解,1995年,日本大荣进入中国,与天津外贸总公司合资组建天津大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日方占95%股权,中方占5%,投资总额5000万美元,目前在天津市区拥有12家超市,主要经营连锁超市,一度成为天津连锁企业的龙头。

  华润万家接管

  作为在天津已经拥有60家超市和2家超级广场的华润万家,接下大荣的12家超市自然顺理成章。但令人疑惑的是,华润万家出言谨慎。

  “我们不是收购,收购还没有定论。”华润万家公共关系部经理杜女士拒绝透露详情。

  昨天天津华润万家田经理以无权发言为由回避了记者的采访。但他之前曾透露,华润在6月底7月初已经与大荣就接管一事进行过接触,双方也已经达成了初步协议,但还没有最终签订收购协议。

  有消息人士表示,大荣本部在年初提出撤资的意向后,天津大荣超市的中方股东———天津外贸总公司就积极牵线,让数家大型商业机构与大荣方面进行谈判,希望接手这些网点,但目前接管方已经落实,但收购一直没有定论。

  而华润万家内部人员也透露,双方的协议其实已经落实到纸面上,但华润万家目前没有收购,而是接管,接管工作已经展开。

  沃尔玛半路杀出

  就在华润万家接手已成定局的情况下,沃尔玛有意重组日本大荣的消息却使得事情横生变数。日前,华尔街日报援引沃尔玛发言人艾米·伍亚特的话称,沃尔玛承认正在对投资日本大荣的可能性进行评估。

  据悉,日前沃尔玛给日本大荣发去一份声明。声明称,鉴于大荣表示希望重组,沃尔玛已聘请银行家对这家日本零售巨头进行考察。

  事实上,沃尔玛对重组日本大型零售企业已有足够经验。据悉,两年前沃尔玛牵手日本著名零售企业西友商店,这为沃尔玛收购其他日本零售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日本是美国以外最大的零售市场之一。如果能成功投资大荣,必将扩大其在日本市场的影响力。这相应地会增加沃尔玛的销售量,规模效应有助于其价格降低,而沃尔玛正是以其低价而闻名。

  不仅如此,倘若沃尔玛成功收购大荣,大荣海外的资产很可能将同时归入沃尔玛旗下。那么,华润万家接手天津大荣必将充满变数。

  对此,沃尔玛中国总部北方区对外事务经理徐俊不置可否。“我们只是中国总部北方区,而且,沃尔玛作为上市公司,总部往往都是完成实质性收购后才发布消息,所以,目前我们没有接到书面通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