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中国银行积极支持煤电油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9: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近日披露,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在信贷投放上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在控制对一些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投入的同时,加大对煤电油运等国民经济基础产业的授信支持力度。上半年,中行对煤电油运行业新增授信达469.7亿元,占全行境内新增授信总量23.18%;煤电油运行业的授信余额达2614.89亿元,占全行境内贷款总余额的13.41%,占比较去年足足增长了1.13个百分点。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据介绍,上半年,中行对煤炭行业新增授信76.6亿元,增幅为56.42%;对电力行业新增授信283亿元,增幅为34.37%,还对一大批国家重点电源建设项目出具了贷款承诺;对石油行业新增授信44.18亿元,增幅为13.88%。

  这位发言人说,中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大对煤电油运行业的信贷支持。

  在授信投向政策上,将电力、交通、石油、通讯等资源瓶颈行业作为全行重点行业,要求各分行积极引导新增授信向这些产业倾斜,明确这些行业当年的新增授信增幅要高于全行平均水平。

  在授权政策的调整上,中行在全面上收过热行业信贷审批权限的同时,适当增加重点地区分行电力、运输、石油等行业的审批权限。

  在金融产品上,对煤电油运行业的优质客户和重点项目,采取预授信方式,提前核定授信,在落实合规手续和相关贷款条件后即可发放贷款。加大对煤电油运重点企业流动资金的支持,保证企业正常的经营运转。

  在定价政策上,向煤电油运行业重点客户大力倾斜,对这些行业部分客户给予外汇贷款利率特别授权。在综合回报的测算上,提高这些行业的收益调节系数。

  据悉,中行加大对煤电油运行业的信贷支持是建立在有效防范信贷风险的基础上的。今年以来,中行进一步完善了其独有的“三位一体”授信决策机制,坚持独立的尽职调查、民主的授信评审委员会和科学的问责审批,有效防止了不良资产的产生。截至6月末,全行不良资产率已降至5.61%。

  也要“开闸放水”(编后小议)

  田间草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把好信贷“闸门”。把好“闸门”,决不等于一律停止贷款或一味收缩贷款,而是要求商业银行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既会“关闸断水”,切断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行业的资金供应;又会“开闸放水”,让信贷资金源源流向煤电油运、农业等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流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建设。中国银行在控制过热行业贷款的同时,加大对煤电油运的信贷投入,就较好地体现了把住信贷“闸门”、避免“一刀切”的政策精神。

  应当看到,商业银行把好信贷“闸门”,不仅有利于消除经济运行中一些不稳定不健康因素,促进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而且还有利于增加自身效益。往大里说,通过恰当的“关闸断水”和“开闸放水”,能推动国民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一个欣欣向荣的经济从根本和长远上都有利于银行的经营。往小里说,无论煤电油运等薄弱环节,还是符合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的项目建设,由于其市场前景良好,向这样的行业和企业放贷,往往能给银行带来不菲的利润。

  当然,在“开闸放水”的时候,还是要注意防范信贷风险。毕竟,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的信贷原则。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