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8·31”真的会成为地产业的“大限”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 08:17 北京青年报

  张天蔚/文

  经过房地产商人借助媒体的不断渲染,2004年8月31日,已经被命名为中国房地产业的“大限”。而8月31日这个日子之所以被如此耸动地标示出来,是因为按照国土资源部第71号令的规定,在今年8月31日之前,各省区市将“不得再以历史遗留问题为由采用协议方式出让经营性国有土地使用权”。换句话说,“大限”之后,各种变通的招数都被堵死,房地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产企业必须通过公开交易,才能拿到土地。

  在汉语的习惯用法中,“大限”就是死期。而一种土地交易方式的转变,居然被房地产企业和商人们视为死期,可见原来他们是“活”在什么基础之上。而如果协议转让就“活”,公开交易就“死”,也足见对于某些开发商来说,协议转让的黑箱地价与公开交易的市场地价之间,有多大可以坐收的“利润”空间。

  不过必须看到的是,虽然“大限”之说已经被渲染得无限恐怖,但出面作此渲染的人,却恰好是那些并不真正惧怕“大限”的巨头们。他们公开诉苦的本意,大多是要借助舆论,向政府相关决策部门再做一次叫价。正如去年央行121号文件出台后,他们不但发出一片“房地产冬天”的呼声,而且终于“呼唤”出121号文件的缓行,而使房地产市场得以“回暖”那样。

  所以无论政府还是公众,其实都不必拿几个房地产“巨头”们的放话太当回事。从供求关系分析,土地交易方式的转变,改变的仅是参与交易各方的利益分配格局,并不直接影响市场土地供应总量。虽然“8.31”之后,可能因为市场交易的短暂“休克”而导致地价、房价的波动,但只要政府在长时段内不刻意收紧土地供应,就不会造成市场房价的太大波动,公众理应不必过分担心甚至恐慌。

  不过应该警惕的是,在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链条中,政府、开发商与购房百姓之间,处在复杂而微妙的互动关系中。而百姓虽然在名义上享有以钞票投票的权利,但相比较于联系更加直接和密切的政府与开发商,百姓其实没有真正参与公开博弈的机会。因此,百姓维护自身权益的希望,就只好寄托在政府的正确决策之上。而政府的有关部门究竟能否作出既能维护国家利益,有利于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又能切实维护广大百姓利益的正确决策,能否在与资本之间的博弈过程中正确应对,形成良性互动而不是陷入被动,进而间接带累了百姓,就显得特别重要。

  从央行121号文件,到71号令规定的“大限”,及目前正在落实的省级以下国土资源的“垂直管理”,中央政府的连串举措中,“收”成了最醒目的特征。而站在普通百姓的立场上观察,为了治乱,“收权”是必要的举措;而如果着眼于市场供求关系的均衡,“收量”则可能真的导致供应紧张而造成价格趋涨,反而伤害了普通消费者的利益。

  在房地产商人或真或假的叫苦声中,在消费者或虚或实的需求中,如何作出准确判断、给出正确决策,做到既保持市场繁荣,又维护百姓利益,还能防范金融风险,政府确实面临良心、决心和智慧的考验。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