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2020年天然气占沪能源一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4:0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记者 付原

  8月份,国际油价一路飙升,最高达到了每桶49.40美元。国际油价的上涨直接影响了国内的油价,此后不久,国家发改委调高国内成品油价格。随着国内原油需求的增多,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国际石油价格的风吹草动随即就影响国内的油价,能源安全已经摆在了国人的面前。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城市之一的上海,20世纪90年代以来,经历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快时期。GDP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从1992年的2660万吨煤增加到2003年的6700万吨煤,增长了2.5倍。而同期我市能源的供应能力仅增加了1倍多。

  面对能源短缺,上海市已经开始从各个方面着手解决。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蒋应时此前在2004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说:“到2010年,上海将力争实现天然气消费量在一次性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达到10%以上。上海将扩大天然气来源的使用,抓紧开拓天然气市场,重点发展天然气发电、城市燃气和工业用气。”上海市石油开发贸易协会会长刘锡三分析,到2020年,上海的能源结构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上海将有望实现50%以上的燃料消耗由天然气代替。煤和油则退居二线。

  西气明年开始发电

  8月30日前后,上海将迎来全国最大的热电联供工程的首次工业供气。据上海市化工区管委会主任阮延华介绍,根据化工区主体项目对公用配套的总体需求,总投资超过30亿人民币的化工区热电联供项目建成投产以后,将提供600兆瓦电力、660T/h蒸汽和500T/h脱盐水等。而热电项目的主要能源就是西气。

  据此前西气东输上海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为配合热电项目需求,西气在年内达到300万方的日输气量早已提上日程。据透露,到明年,西气的输气量有可能达到400万-500万方/日,足以满足漕泾热电联供工程的需求。

  据化工区发展有限公司孙燕介绍,2005年,热电联供项目将建成投产。届时,其提供的600兆瓦电力相当于昨天上海全市8455兆瓦最低电力负荷的近1/10。它的并网发电将极大改善化工区目前的电力状况,也将成为上海市首个以天然气为能源的大型电力发电项目。

  据蒋应时此前介绍,上海将形成在工业开发区、用能相对集中的地区推广热电联产,适当建设一定规模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除化工区热电联供项目之外,另一个项目———上海焦化的“三联供”工程也在进行之中。该项目将在实现供应城市煤气的基础上,考虑建立一套20万千瓦的联合循环发电装置。

  发展太阳能集热产业

  据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供的消息,我市首座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已经实现并网发电。据了解,上海正在开展一个庞大的10万屋顶计划,计划让10万家庭使用上太阳能发电的设备。新的太阳能发电的需求自然而然地给市场带来新的机遇。

  占全球太阳能发电设备总安装量1/5以上的世界著名太阳能发电设备提供商壳牌最近在中国又有了新的动作。壳牌中国集团主席王郁章此前在上海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称:“尽管壳牌太阳能发电业务在中国仅占中国全部业务的很小一部分,但是,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项目,它将以当地人负担得起的方式为中国带来电力。”据悉,壳牌刚刚赢得为中国26个地区提供太阳能电力设备的270万欧元的巨额合同,并正在寻找新的机会。据透露,这份合同仅是中国政府“光明工程”中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启动部分。壳牌、美孚和其他跨国巨头都在寻找新的机会以获得更多订单。

  上海市经委有关人士此前也介绍,到2007年,全市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开发将达到60万吨标准煤。全市将积极发展太阳能集热产业,建设上海太阳能标志性建筑。

  建设风力发电场

  上海市发改委的有关人士透露,沪郊奉贤滨海地区4台共计34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和一座1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已投入并网运行。今年年底,总装机容量达2万千瓦的“崇明-南汇”风力发电场也将投入运行。据了解,尽管目前风力发电的发电量进占全市电力发电的1/10000,但由于特殊的位置,上海有望在奉贤和南汇的沿海地带形成一片基本无燃煤发电区,全部使用风力发电。

  蒋应时透露,上海还将在崇明、南汇等风力资源丰富的沿海滩涂建设风力发电场,新的太阳能示范住宅也将出现在上海各个区域。而在一些房地产开发和产业发展中,将进一步推进太阳能利用技术与建筑一体化进程,使高效能的太阳能利用产品配置到建筑物中。崇明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示范区也在考虑之中。

  LNG替代汽柴油

  上海东冉信息技术公司油部经理杨宏透露,2004年6月,我国石油消费达到了1240万吨,比上年1010万吨增加200多万吨,增幅高达20%。但这一增幅在近年来石油消费的需求上并不算最高的。杨宏透露,由于我国目前对进口原油的依存度已经超过了30%,国际油价每上涨1美元,我国可能每天就要损失5亿美元。

  上海最大的石油炼化企业之一上海石化昨天透露,2004年上半年,上海石化加工原油453.08万吨(其中来料加工36.02万吨),其中进口原油就占到了430.79万吨,达全部加工原油的90%以上。根据业内统计数据,上海几大主要炼厂今年的开工率达到80%以上,已经无法再提升了。所以,在国际油价高涨和国内炼化能力达到顶峰的情况下,上海必须在2010年之前,找到汽油和柴油燃料的替代品。

  业内有消息称,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将投资20亿美元在上海设立其在中国的第一个LNG站,以攻占上海的新燃料市场。据介绍,能够替代汽油和柴油的主要燃料目前是两种,一种是LPG,一种是LNG。但LPG(液化石油气)依然是以石油为源头的,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只有LNG(液化天然气)可以不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直接影响。

  GTL是远期规划

  上海浦东巴士的4辆大客车几天前成为全国首次试用GTL燃料的幸运儿。据了解,由于GTL(天然气制油)是以天然气为主要原料生成的,对环境污染远小于普通柴油,可与柴油直接混合使用,符合上海远期规划的能源结构要求。

  在全球市场上,GTL仅在少数欧洲国家已经实现商用,但其增长的速度非常迅速,远远超过其它替代燃料的增长。不过,目前仅壳牌、美孚等大型石油公司具备生产GTL的能力,所以,上海即使要引进该燃料,依然需要等待。

  -相关新闻

  首款国产高档柴油车上市

  本报讯(记者笪莉萍)本月20日起,一汽大众国产奥迪A62.5TDI柴油车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投放,售价45.5万元。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武表示,这是国内豪华车市场的第一款、同时也是最先进的柴油轿车。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伟认为,轿车的柴油化是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之一。柴油在能源消耗和尾气排放上都比汽油车来的小,价格也相对较低,在传统能源中,柴油车的这一特点将会给紧缺的能源带来相对的缓解。

  目前,在最注重环保的欧洲,柴油轿车的销量已迅速超过轿车总销量的40%,在主要国家已超过50%。而在我国,去年,一汽大众推出柴油捷达,今年国内合资厂商也纷纷计划推出柴油轿车,大众公司已经将柴油Polo和宝来列入今年的上市计划,菲亚特、福特和标致雪铁龙也准备在今年向中国市场推出柴油轿车。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大众、通用以及国内的许多汽车厂商都参加了旨在展示环保清洁车辆领域最新成果的“必比登”挑战赛。

  据了解,同济大学的“超越2号”燃料电池轿车是中国首辆燃料电池轿车“超越1号”的改进型,最高时速超过115公里,0-100公里加速时间为26.7秒;清华大学的燃料电池“863号”城市客车B型车至今已经行驶2000多公里。这些都是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的863项目下的成果。

  电动车则是中国车辆参与最多的一个类别,这是因为中国在锂电池技术领域是位于世界前列的。

  -新闻背景

  上海能源现状

  水缺口150万吨、电力高峰期缺口400万千瓦/日、原油进口上半年激增97%和煤上年进口激增1倍,这就是摆在上海政府部门面前的头痛“赤字”。

  2004年入夏以来,上海频频接到各个职能部门的报警。最早响起的是电力部门的警报。2004年6月,上海市电力公司对外预测,上海全网负荷可能达到1620万千瓦,如果出现类似今年的极端天气,上海全网最高负荷有可能超过1670万千瓦。但今年夏季上海全网最大可供能力仅1450万千瓦,加上120万千瓦电网备用,最大电力缺口将达到400万千瓦左右。

  2004年7月,上海口岸最新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口岸原油进口猛增97.1%,前六月共进口原油55.4万吨;7月,上海口岸原油进口再创新高,比去年同期上涨三成以上。而到7月下旬,上海供水调度监测中心统计显示,上海已连续3天日用水量突破600万立方米,上海中心城区日用水供应量攀升至607万立方米。市给水部门指出,尽管供水需求仍较平稳,但全市今夏最高日供水量将超过900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5%左右,这意味着上海有可能出现150万吨的供水缺口。2004年8月25日,在国内需求不断增长,国际进口价格持续攀升的情况,上海的油价再一次撑不住,90#汽油等成品油品种的零售价格再次平均上调7%。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