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无锡纺织惊现亏损 后配额时代未甜先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 13:36 中国经营报

  肖经栋

  无锡的纺织企业盯住了海外市场,在于当地成本比较高,国内市场竞争力不强,导致无锡纺织品主要以出口为主。

  根据统计,无锡的纺织品出口量要占到总量的六成以上,其中服装甚至达到了90%以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上,棉纱直接出口60%,间接出口为80%。目前,无锡的出口还以年20%的速度增长。

  但是,无论是在1993年~1998年的全国纺织业全行业连续6年亏损当中,还是在去年年底的棉花大涨价当中,无锡纺织行业仍然赢利。不过,就在明年即将取消配额,无锡纺织品发展迎来机遇的当头,无锡纺织品反而出现了罕见的亏损。

  两大因素致亏损

  无锡某大型纺织企业的管理层现在心急如焚,财务部报上来的报表让他们坐立不安:今年7月份出现罕见亏损,为100万元。亏损数量虽然并不多,但和今年上半年的经营相比却是天壤之别。今年上半年,这家公司赢利6000万元,去年的赢利更是达到了1亿元。

  为何有如此大的反差?这家公司透露说,起因有两个,一是目前棉花价格从年初的1.7万~1.8万元一吨下降到现在的1.2万一吨。公司由于对棉花的需求量巨大,为此早在今年年初已经采购了大量棉花,库存高达1.7万吨。而棉花原料价格下降,导致棉纱价格也在下降,加上棉花原料价格采购高,这给公司带来巨额亏损。

  其次是,从明年开始,纺织品配额将全部取消,国际纺织品贸易将进入到后配额时代。为此,明年的国际纺织品市场具体如何,现在还难以确定。在这种情况下,国外的一些经销商则持观望态度,希望在明年能够以更低的价格采购到纺织品,导致公司下半年的定单急剧减少。

  据了解,不光是无锡一些纺织企业出现定单不足的情况,周边的苏州也出现知名纺织企业停工或开工不足的现象。

  针对无锡纺织出现罕见亏损的情况,无锡市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陈正明说,后配额时代的好处还没有感觉到,坏影响却已经迎面而来。后配额时代虽然马上就要到来,但对无锡纺织行业的正面影响还无法预料。

  提高档次以应对

  陈正明认为,在配额取消以后,国际纺织品的价格估计要下降5%~20%。事实上,纺织品配额的取消对国有纺织企业的出口影响是非常大。起因在于原先这些国有大型纺织企业能够无偿拿到配额。而在取消配额以后,国有大型纺织企业的成本优势下降,其他的企业将会抢占他们的市场。无锡的纺织企业主要为原先的无锡纺织工业局翻牌建成的两大国有企业——无锡纺织产业集团、庆丰集团。

  “无锡是纺织大市,其产量占到全国总量的将近1/5。但是,无锡还不是纺织强市。无锡要在今后的国际竞争当中取得优势,惟有提高自己产品的档次,打造自己的品牌”,陈正明说。而这点正得到了无锡市政府的认可。

  无锡现在每四元的工业产值中,纺织行业贡献了一元,是无锡当地的支柱产业。根据纺织行业的情况,无锡目前正在加快建立高档纺织和服装产业基地,建成全国新型面料和高档服装的研究开发中心,实现从纺织大市向纺织强市的转变。2003年到2005年,无锡计划投资200亿元实现这一目标。

  相关背景

  根据世贸组织《纺织品与服装协定》(ATC)规定的自由贸易回归期限,2004年是实行纺织服装产品配额管理的最后一年,从2005年1月1日开始取消纺织服装产品配额。取消配额后,价廉物美的纺织品可以自由进入任何国家。纺织界将这个新时期称为“后配额时代”。但应该看到,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出口仍然面临复杂的国际环境。

  首先,世界范围内纺织服装产品生产过剩,行业利润空间狭小。配额取消后,行业的过度竞争很难避免。而且,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特殊条款,中国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在2005年后仍将受到极大的制约。这些措施主要有以下两种:一是对中国纺织品的限制措施:根据《中国加入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直至2008年12月31日,进口方可在认定中国出口的纺织服装产品产生“市场扰乱”的情况下,对已经取消配额的产品重新进行数量限制。二是一般特保措施。 《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6条“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规定,直到2013年,如果中国产品的出口造成或威胁造成“市场扰乱”,进口方可以对中国产品采取限制措施。其三,由于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出口增长过快,不仅美、欧等发达地区,就连一些发展中国家都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使我国在国际多边场合处于不利地位。

  最后,配额取消后,贸易壁垒尤其是非关税壁垒将成为发达国家的主要贸易保护工具。除了质量壁垒之外,技术壁垒和绿色壁垒、反倾销、反补贴等手段也将对中国纺织业产生很大影响。技术性壁垒因其名义上的合法性,实施上的隐蔽性和有效性,估计这些国家和地区会加强实施的力度。配额取消,取而代之的将是贸易摩擦的加剧。可以说,从后配额时代开始,针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贸易摩擦将进入高峰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