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环保产业 > 正文
 
李德水直言:长三角经济发展要防“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2:30 解放日报

  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昨天在沪坦言:长三角经济发展要防“锈”。这个“锈”意指环境失衡。他是在出席“长江三角洲城市统计合作与交流网络”第一次统计局长联席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他形象地把长江三角洲地区比作一枝拉满弓的箭,在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必须十分重视环保工作,防止箭“生锈”。

  长三角地区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规模最大、活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与珠江三角洲、环渤海湾地区共同成为推动全国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对于长三角的经济成绩,李德水予以充分肯定,并且认为,长三角比珠三角发展态势更好,后劲更足,是一块充满希望的土地。数据显示,长三角———这块面积仅占全国1%、人口占全国6%的区域,它所创造的GDP占到全国的20%左右,财政收入占全国近四分之一,外贸出口总额占全国的份额接近三分之一,利用外资占据全国半壁江山。

  但必须看到,长三角地区的环境承载能力是十分脆弱的。李德水不无忧虑地表示,这一地区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环境问题,例如:水网密布之地,却出现了没有水喝的情况;一些水域大量绿藻滋生;花数亿元投资新建的水库还没投用就被污染;土地重金属含量有所增加,等等。李德水认为,如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摆在我们面前十分严峻的问题,我们不能单纯、刻意地追求GDP,而是要追求经济质量,讲究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

  事实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也对统计———社会经济发展一项十分基础性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利用统计信息引导经济发展,统计指标、方法如何完善,以更好地为宏观决策提供服务,这些都是统计部门的重大责任。李德水表示,统计数据不仅仅是个数据,还应该是“亮黄牌”的依据。(记者 郑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