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部委专题--建设部 > 正文
 
建设部副部长:开发商严重欠薪不得上新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2:01 新快报

  综合新华社电 建设部副部长黄卫昨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用3年时间,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可以得到较好的解决。

  要求开发商提供支付担保

  黄卫透露,目前,2003年当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已于今年的6月得到基本解决,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国已偿付拖欠工程款1217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清还了669亿元。

  黄卫提出,对于清欠过程中存在的边清边欠的现象,建设部将着手建立长效机制。

  第一,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比如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拖欠,建设部已经制定并且下发了关于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施行支付担保制度,既要求承包商提供履约保函,也要求开发商提供支付担保,这就从源头上遏制发生拖欠。同时正在修订《建筑法》,预计在年底之前将推出九部相关的法律法规,包括建设部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制定的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与财政部共同制定的工程结算管理办法。

  第二,要建立建筑市场的信用体系,通过信用体系网络把违规、不讲诚信的企业向社会公布。

  第三,要加强对新建项目审批和工程管理,对于拖欠严重的地区和企业,要规范其行为,停止他们上新的项目。

  清理工程欠款政府要带头

  黄卫透露,在2003年统计的1756亿的工程欠款中,政府项目拖欠占了36.7%。要做好清欠工作,首先就是政府要带头。现在定下来的拖欠的时间表是中央本级预算的拖欠项目今年年底要基本上得到解决,各个地方政府的拖欠要在明年年底基本清理完毕。

  奥运工程没有拖欠问题

  针对路透社记者提出的“2008年北京奥运工程的建设中会不会出现工程款拖欠”的问题,黄卫说,他曾经去看过奥运工程,根据介绍的情况,奥运工程有一系列措施防范拖欠工程款及工资问题。同时,工程的资金也是到位的。他认为,国务院有明确的要求,建设部也有明确的要求,奥运工程建设也有很好的措施,这个问题应该不会在这些工程上出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