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新银行业 > 正文
 
中银股份公司成立 国有银行股份改造启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1: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7日电 香港商报今天载文称,如果说前年中国银行(香港)成功在香港上市只是中国国有银行迈向市场化改造的一个预演,那么,26日在北京正式成立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则预示着中国国有银行进行市场化改造正式起步。

  文章中写到,中国银行成立股份有限公司显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件,在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历程中,农村经济的市场化起步最早,而金融业特别是国有银行的市场化改造起步最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晚。虽然近十年来,中央政府对外资银行的开放程度不断加大,对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限制逐渐放宽,国有体制外的金融势力日益壮大,开始对国有银行形成竞争压力,但总的来说,国有银行垄断经营的局面并未打破。

  市场化的方向是大势之所趋,早在十年前,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就已经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这不仅是对国际市场经济发展成功经验的借鉴,也是对一九七八年以来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实践经验的总结。自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之后的十年里,中国的市场经济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社会经济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文章称,中国已经向世界贸易组织所有成员承诺,至二零零六年中国将全面开放金融业,允许跨国银行进入中国金融市场参与竞争。现在,离二零零六年已为时不多,应该说,国有银行的市场化改造不是早了,而是迫在眉睫。但只要抓紧时间,改制一步到位,理顺内部关系,规范管理制度,强化风险意识,加强成本核算,提高财务透明度,依目前四大国有银行的实力和条件,适应未来的国际金融竞争应该是不成问题的。中国银行(香港)在港成功上市二年来的实践表明,国有银行上市将有助其全面改善经营管理,提高营运效率,增强竞争能力。

  文章最后指出,中国银行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对于中国国有银行的发展将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对此,人们寄予期望,希望中国国有银行能够以中国银行此次改制为起点,在市场化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构筑起强大而畅通的资金融通网络,为中国企业迈向世界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与信誉保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